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6.选择
2022-07-15 09:27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和平富裕支行 李适琳
 

  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是平地起高楼的踏实与谨慎,是走向理想远方的耐心与坚持,更是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正确选择的决心与勇气。——题记

  天上没有月亮,地上也没有风,像个蒸笼似的闷。

  结束了满满一天行程的廉正在晚上十点多终于回到了家,这已经是连续加班的第四天了。阳台边一盏小小的落地灯还亮着光,照得窗棂上的蓝色风铃一闪一闪的,那是女儿五年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虽然搬过两次家,但廉正每次都小心翼翼地带它一起搬家。墙上的秒针滴答滴答,这个时间,老婆和女儿大概已经睡下了。最近这些天,单位上下忙着给几个大客户放款,作为刚刚提任的支行行长,廉正也兢兢业业地随时在跟进各项工作进度。按理说,湿热的天气和燥热的蝉鸣相和,为“不眠夜”创造了绝佳的条件。但或许是因为太累了,廉正一靠上沙发就睡着了。

  漆黑一片。

  一束追光打了下来,照在廉正身上。突如其来的光让廉正有些恍惚,恍惚中看到自己的对面还有另一束光,光下也有一个人。看不清他的容貌,于是好奇驱使廉正朝那个人走了过去。“怕不是在做梦,这根本走不近啊,像海市蜃楼一样。”廉正想。

  “谁啊?”

  声音听起来很熟悉,但是又想不起来是谁。

  “这是哪儿啊,兄弟?”

  渐渐适应了光亮的廉正开始仔细观察对面的人。这个人穿着一身深蓝色的衣服,衣服上还有蓝白相间的条纹。他有着和自己相仿的身高与发型,以及,耳边一块红色的胎记。廉正摸了摸自己的胎记,“这不是…我吗?”

  “你是…廉正吗?”

  “我是廉政,你是谁?”

  “我也是廉正。或许,我就是你,但我应该也不是你,毕竟我好像是在做梦。不过你为什么穿着这身衣服?”

  “你就是我吗,可你看起来还是像几年前一样,浓眉大眼的,看起来没有‘叛变革命’啊。”廉政有些不合时宜地调侃道,“你现在还在B区工作吗?”

  “没有,刚刚被调来了A区,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协助处理一些案件遗留问题……”廉正心里虽然疑惑,但还是回答了问题,“所以你到底为什么穿着这身衣服!”

  “是啊,我到底为何会走到这里,变成如今的模样,我到底是从哪里开始踏错的呢……”廉政看着眼前的‘自己’,沉沉的陷入了回忆。

  大学毕业后的廉政顺利进入了某行工作,一路走来,面对工作中遭遇的困难和压力,廉政也始终用自己的耐心与坚持不断地成长与进步。在领导和前辈的指导和帮助下,踏实肯干,谦虚谨慎的廉政凭借自己出色地工作能力升任了B区支行的副行长。

  但命运偶尔会开玩笑,虽然对于廉政来说一点也不好笑。

  嘈杂的走廊上站满了焦急的患者,忙碌的医护在其中来回穿梭。诊室里,廉政拿着化验单,有些恍惚地看着医生。医生慢慢地说道,“是晚期的肝硬化,过去几年你是不是一直酗酒。长期酗酒是导致肝硬化的直接原因之一。很遗憾的是,可能没有多少时间了。”接下来的几天,廉政也记不清自己是怎么度过的。

  某天傍晚,廉政的一个兄弟崔恩,R公司的老板因为业务上的问题与廉政相约会面。没想到一见面,便掏出5000英镑作为之前办成信贷业务的谢礼。言谈间,崔恩透露他还有另外几家企业也想办理贷款,希望廉政给他“帮帮忙”。

  廉政醉醺醺地回到家,看着窗边悬着的蓝色风铃,那是女儿去年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廉政慢慢点起了一根烟,接着又一根烟。“这5000英镑……”廉政心想,“我收下它,反正我也时日不多,就这一次,正好留些有用的东西给家里人。”

  过了几天,廉政带着客户经理前往崔恩实际控制的企业所在地进行贷前调查。崔恩为了“尽地主之谊”,安排廉政一行人入住了当地的豪华酒店,并安排了娱乐活动。“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在后续的授信申报中,廉政便隐瞒了崔恩是三家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把本该按照集团授信进行报批的三家企业授信进行拆分申报。在廉政的“努力”下,贷款最后一路“绿灯”被放了出去。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廉政嘴上说着“就这一次”,可贪婪却如洪水猛兽一般冲溃了廉政的内心。从那天开始,廉政便愈发心安理得的利用自己手中的信贷资源来换取更多的利益。除了将送来的礼品一一“笑纳”,甚至还帮忙牵线搭桥,游走在各种灯红酒绿的高档场所,与企业主和相关人员“打成一片”。

  “后来,崔恩几家企业的贷款全部形成不良,我也终是没能逃脱制度的制裁。再后来,我就换上了这身衣服,等待我的就只剩漫漫的重新修补自己的岁月。事情就是这样,一步错,步步错,直到今时今日,蚁穴溃堤,隙烟焚室。”廉政眼里闪过一丝落寞。“你呢,老天爷没和你开这个玩笑吗?”

  “原来是那个晚上。我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觉得五雷轰顶,但这从未动摇过我。既然都时日无多,何必要给自己的人生添上不光彩的一笔。从小我们就学‘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长大了还有无数的人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错的,你难道……”

  “我当然知道这么做是有问题的,”廉政打断了还没说完的话,“毕竟大会小会开过无数个。单位不断地强调清廉建设,创设廉洁工作氛围,组织清廉建设活动,各种金融案件总是摆在眼前,都是前车之鉴。但最开始,我想着反正我都要死了,我就要死的舒心一些,至少能快乐一阵子吧。”

  “好,就算你最开始想破罐子破摔了,但是没过几周医生就应该通知你之前是误诊,那只是遗传性血色素沉着症,是完全可治愈的!”廉正着急的插了一句。“你不应该一路错下去,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啊。”

  “哦,是吗?”廉政无奈地扯了扯嘴角,又伸手摸了摸口袋,想要点一根烟,却发现口袋里什么都没有。“可是当时的我,除了感觉到生命仍然会继续的快乐以外,我还发现自己有了更多的钱,有了更多时间去挣更多的钱,以我以往都没用过的方式,一种更快、更简单的方式。”

  “你自己也说了,无数的前车之鉴摆在你眼前,你就不害怕,就没有想过停下来?”

  “或者说,那个时候的我,已经‘疯’了。最开始,我也害怕,害怕这些事败露,所以我也一直很如履薄冰,胆战心惊,却始终在寻找着一些侥幸。可是后来,我一次次地做了错误的决定,一次次地降低自己的底线,我变得不分是非对错,我的眼里只有利益,我的个人利益。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我身在泥潭之中,虽然内心偶尔也会挣扎,但最终还是放任自己陷入更深的深渊。流程与制度在我所拥有的权力的掩盖下,变成没有意义的空谈。我甚至偶尔会窃喜,觉得很多人不可能有我这样的‘好机会’。”

  “所以你始终都觉得,只要你小心的做这些事情,就能逃避法律和制度,可法律和制度始终是外在约束。‘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你的内心,你的自律,才是保持廉洁的最后准绳。你忘了当初,当初你毕业进入银行的时候,第一课就是‘合规’。规矩是别人立的,方圆分寸本就在你自己的心里!”

  “是啊,制度设计得再缜密,我也终是没有战胜自己。说到底,还是因为我自己,没有牢固思想防线,没有坚定理想信念,也没有守住我的初心。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啊。我的前半生都奋战在金融行业,也算是有些小小的成绩。但是那天夜里,我选择了一条通向错误的道路。我没能守住自己的廉洁,也动摇了无数人努力建立起的‘廉洁金融’。”

  相对无言。

  但他们都记得当初那个少年踏入银行大门时的未酬壮志,意气风发。

  “叮铃铃……”一阵悦耳的声响。

  廉正睁开了眼睛,抬头看见窗帘被风吹开了一个缝。屋外树影婆娑,似乎在庆祝大地等待已久的一场大雨的到来;窗棂上挂着的去年女儿送给自己的蓝色风铃被这风轻轻撩动,清脆的风铃声也像是清凉的风飘了进来安抚了躁动的心。

  “原来是一场梦啊,看来老天爷对我还是很好的……”廉正心里想,“不过,该做出的选择,我想我已经知道了。”

  天上还是没有月亮,地上却起了清凉的风,雨开始下了。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