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8.坚定廉洁信念 弘扬清风正气 以正品行书写新金融
2022-07-15 09:27  来源: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风险管理部 刁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孕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创新。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事物的腐烂往往从内部开始,一个政权组织的衰败也往往从内部开始。孔子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历史表明,执政者是否清正廉洁,关系民心所向,关系事业兴衰成败。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蛀虫多了木头就会折断,裂缝大了墙就会倒塌,贪腐分子多了则可能会导致政权败亡。

  建设清廉文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清正廉洁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奉公守法、公道正派、洁身自好,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我们“修身、起家、治国”的基础。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时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金融系统发生的贪腐案件,不仅干扰破坏了经济金融秩序,而且严重地损害了银行的社会信誉。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始终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加强金融业廉政建设,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防治金融腐败,让金融行业保持正常的发展态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势在必行。

  • 清廉金融文化是坚定不移的政治追求

  清廉文化是廉洁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银行业廉洁文化的建设是银行这个相对特殊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政廉洁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强大的力量,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

  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积极引领清廉金融文化纵向发展,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首先,我们必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在强化和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银行生态环境建设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促使广大员工全面掌握、深刻领会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和操作要求,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

  其次,廉洁文化建设对我国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遵循廉政文化的核心思想,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我们要认识廉政文化的根本,接受廉政教育,不能徇私枉法,损害国家、他人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再次,加强银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廉洁的知识、观念、价值、信仰、规范及其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形成反腐清廉的强大合力,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

  三、清廉金融文化是深化新金融的有力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系列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传递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正能量,使全行党员干部对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清廉意识和从业道德,有效防范违规行为。   

  首先,我们要把廉洁要求落实到各项业务管理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上,要在全行营造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行业风向。心怀理想信念,不管是立言、立德还是立功,不要被路边的风景所迷惑,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坚持从严治行精神不动摇,实现“管”和“治”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确保全行员工树立敬畏之心,强化自我约束,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全行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

  其次,分行继续推进实施“守规合境”合规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方案,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方式和内容,力求贴近市场、贴近需求、贴近员工,不断提升员工的合规意识,增强合规执行力。这几年银行职业犯罪之所以呈上升趋势,其中重要一条是忽视了思想方面的教育,平时只强调业务工作的重要性,忽视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没有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限于既要进行正面教育,又要坚持经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加固思想防线,经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自觉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再次,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是预防经济案件的保证。为此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定期组织学习,使各岗位人员真正做到明职责、细制度、严操作,有效的事前防范与监督是预防经济案件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各类监督检查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对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内控与制约。

  最后, 开展有“温度”的合规文化交流活动。搭建合规文化教育活动新场景,探索文化与业务相融合的渠道,以文化之力促进业务健康发展,以业务发展涵养合规文化,让文化实体化。让广大员工形成共鸣,达成共识,提升合规理念认知,提高合规操作的自觉性,倾力创造浓厚的合规环境与氛围。

  总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金融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是金融行业反腐倡廉斗争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树立清廉金融文化,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身文化建设中吸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金融的“风骨与情怀”,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品行、职业操守。树立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应该从每个人,每一个细节做起。

  弘扬清廉金融文化,净化国内金融环境,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保持金融事业蓬勃、稳定、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金融反腐与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有机结合,树立先进的金融文化理念,涵养良好的金融政治生态,形成普遍的、自发的文化价值认同,以价值取向引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清廉金融文化才能真正落地、见效。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