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79.建设清廉金融文化 助守金融绿水青山
2022-07-15 09:27  来源: 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投资银行业务部 王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紧盯民生领域的腐败,紧盯风险背后的腐败,如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金融、国企都属于重点领域,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在持续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建设是国之根本,廉洁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具体措施,是金融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是营造金融系统良好发展环境的内生动力。

  一、加强金融领域清廉文化建设的迫切性

  党中央对金融系统的反腐工作持续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60名金融企业干部被立案查处,金融案件往往涉案金额较大、违法手段比较隐蔽,严重影响了金融行业的健康生态,更会挤压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和支持空间。

  金融贪腐主要源于滥用权力和过度干预。从涉及的问题来看,金融领域腐败案件既有权钱交易的老套路,如利用信贷审批权寻租、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挪用金融资金获取利益、违规投资经营等,也有一些具有特点的新情况,如利用信托收益权转让、融资财务顾问等金融交易行为获取利益。

  区别于其他腐败案件,金融案件不仅破坏了交易规则,提高了融资成本,导致了资源错误配置,而且增加了资产质量不断下降的风险概率,致使经济秩序受损,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因此,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加强金融领域清廉文化建设迫在眉睫,以消除市场运行机制的障碍,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金融领域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金融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是中央反腐精神在金融领域的深入推进落实。推进廉洁金融文化建设,能够锻炼金融企业干部的党性意识,培养金融干部的政治担当,增强一岗双责履职能力,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

  (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力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金融腐败容易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重大金融风险一般都与违规违纪、失职渎职行为有关。推进廉洁金融文化建设,是加强金融领域反腐工作预防性管理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督促金融员工加强自身廉洁文化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从业队伍,从而在激烈的金融竞争环境中,保证员工守法合规经营、实现自律,保持职业道德操守,梳理正确的业绩观,依法依规开展金融业务。

  (三)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金融企业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支柱。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利于金融从业人员在从事业务工作中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业务,坚决不越底线、不碰红线,确保金融工作各项部署落实到位,有利于国家宏观经济得到全面认真的落实,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金融领域清廉文化建设的措施建议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和金融从业人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筑牢全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定营造“人人讲廉洁、人人守廉洁”的廉洁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建设的支撑作用。

  (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加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点滴的积累来实现党性修养的提升,要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引领全体从业人员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要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遵循、以纠治“四风”为切入点,将作风建设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督促全员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观、业绩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通过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效结合,强化“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三)加强合规管理,树立守规模范

  守规无小事,违规即大事。讲了规矩,才能守好廉洁。合规文化建设不仅是在制度上,更需要体现在从业人员的意识和心中,让合规的观念和意识深深扎根于每一个从业人员的头脑中。要牢固树立制度基石,规范从业人员行为,补齐内部管理制度短板,让员工不能违规。要从严排查追责,保持内控高压态势,通过员工网格化管理,多渠道、多形式抓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重点排查员工账户异常交易、违规经商办企业、大额借贷等异常行为,让员工不敢违规。要大力弘扬合规文化,扎实开展合规培训,加强合规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员工合规意识,让员工不愿违规。

  金融行业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是推进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以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的建设。作为金融从业人员,要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