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85、风清气正廉洁金融
2022-07-15 09:27  来源:广发银行南京路支行党支部
 

  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统领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实现了很大程度的革新,其中金融行业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基础保障部门,也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单位之一,如何将党风廉政的建设思维融入到未来金融体系发展过程中去,致力于打造具备风清气正的廉洁金融环境,就要党员领导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端正党风重要内容,是增强领导干部执行力和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反腐倡廉的内在需要。可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是党和国家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深刻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意义

  廉洁自律是我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和人民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廉洁自律,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只有廉洁自律,才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廉洁自律,才能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二、 坚定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责任感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始终保持一颗感恩之心,奉公守法,勤奋工作,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保持平衡的心态,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的十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章的学习,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制度的学习,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警示教育常常看,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修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执政能力,在提升的过程中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做到时时刻刻心中有党。把牢政治方向,自觉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三是严明纪律和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按照党和国家有关廉洁从政的规定与纪律要求,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改造、自我调整、自我提高,切实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责。

  三、清正廉洁,常怀律己之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法规制度

  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基本防线,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不能做到廉洁自律,既是一种考验,也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党员干部必须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纪规范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谦虚朴实、严于律己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特别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排除非份之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认认真真学习,简简单单生活,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一身正气。

  四、防微杜渐,常思贪欲之害,在职责范围内正确行使权力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不止,必须大患。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慎始,事事慎微,惟有如此,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勿以廉小而不为。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点滴的积累来实现党性修养的提升,要心怀廉洁之心,从小廉做起,从小节着手,将清正廉洁的思想真正贯穿于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实现以小廉促大廉,以小节成大义的习惯。三是勿因名利而失大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修身养性的至高境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淡泊名利,才会以民为志,只有清心内敛,才能心无旁骛。要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有不畏名利遮望眼的气势,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过程中实现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大义。四是伸手必捉,要始终做到慎微,深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祸患常积于忽微”,我们要警钟长鸣,躬身自省,常思腐败之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的心态,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自觉抵制不良的思想侵蚀,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既要勤政又要廉政,不勤政无以立业,不廉政无以立身。

  五、严守防线,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

  “做人诚为本,当官廉为先”是中华民族千年古训,古往今来,无论是圣贤明君、文人贤士还是革命先驱,皆是慎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考验,永远保持健康阳光心态,风雨不动安如山,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在艰苦创业中扎实磨炼。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清正廉洁的骨气。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修炼自我,严守党规党纪,筑牢严格自律的防线,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浇铸金刚不坏之身。

  六、加强监督,保持严肃执纪的高压态势,切实筑牢全方位的保护

  工作中要加强内部监督,支委之间要相互监督,党员之间要有坦诚的思想交流,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的程序,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

  孟子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人必先正己,作为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提高对廉洁自律的认识,自觉地用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来严格要求自己。

  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严起,每日“三省吾身”,检点得失正误,校正自身偏差,不断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信念不动摇,在腐朽文化侵蚀面前思想不蜕变,在各种诱惑面前行为不失范。通过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刻汲取违规违纪人员的惨痛教训,教育干部员工务必遵章守纪、令行禁止,不踏红线、不越底线,时刻筑牢思想防线、警钟长鸣。同时支行内部将不断强化以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风气和氛围,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为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