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87、建清廉金融文化 造风清气正行风
2022-07-15 09:27  来源: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友谊路支行党支部 李炳莹
 

  勤劳怡德久,廉洁向心虔。细雨和风润,民亲泪涌泉。“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如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汲取红色金融文化力量,通过构建和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监管干部和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一、以清为美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立“根”,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通过文化浸润提高监管干部和行业人员的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廉洁操守;要主动发挥监管部门引领作用,积极汇聚银行保险机构、各地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各方力量,浓厚清廉金融文化氛围,激发廉洁从业内生动力;要明确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为基层首创留足空间,鼓励在实践中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创新举措;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金融文化中汲取清廉文化养分,学习借鉴各领域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发展清廉金融文化内涵。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思想铸魂。以党的建设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立“根”,确保方向正确;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铸“魂”,推进二者深度融合,通过文化浸润提高监管干部和行业人员的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廉洁操守。

  ——坚持监管主导,汇聚各方合力。主动发挥监管部门引领作用,率先垂范、精准指导,补齐监管制度短板,融入廉洁从业要求,强化监管刚性约束;积极汇聚银行保险机构、各地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各方力量,浓厚清廉金融文化氛围,激发廉洁从业内生动力。

  ——坚持顶层设计,鼓励基层首创。明确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在政策要求上保持一致性;为基层首创留足空间,鼓励在实践中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创新举措,并在系统内总结推广。

  ——坚持继承发展,促进守正创新。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金融文化中汲取清廉文化养分,学习借鉴各领域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发展清廉金融文化内涵。

   二、以廉为荣

  党支部要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廉政教育、入职培训等必学内容;采取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方式强化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各级党委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发案单位要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按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分级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充分运用案例通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做到警钟长鸣。各级纪委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强化廉政提醒,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清廉政风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健全学纪学法制度,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要深入挖掘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加大通报表彰力度,强化正面引领,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要着力强化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综合运用学习交流、宣讲报告、实践体验等方式宣传勤政廉政事迹,形成厚德养廉的机关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悟廉意、树廉心、践廉行。

  (二)强化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委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要关注“八小时外”的日常生活,教育年轻干部正确交友,纯洁“朋友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摒弃不良嗜好,净化“生活圈”。要关心关怀年轻干部身心健康,注重倾听在婚恋、子女教育等方面诉求,力所能及排忧解难。各级纪委要强化专责监督,聚焦年轻干部新入职、新提拔等关键环节,开展廉政提醒和谈心谈话,督促其增强廉洁意识,加强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曝光通报,形成强烈震慑,斩断腐败问题的代际传递。

  (三)推动清廉家风建设。各级党委要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家庭日常生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贯通。推动基层党组织及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家访,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家庭实情和“八小时外”生活情况,邀请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廉洁共建,倡导良好家风理念,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实施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开展家庭助廉倡议,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要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亲属,加强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约束,自觉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和投融资行为。

  (四)建立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各行业协会学会要制定具有倡导性的清廉金融文化自律公约和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将清廉金融文化要求纳入银行保险从业人员培训内容。要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建立健全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黑名单”和“灰名单”,完善惩戒管理约束机制,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从业人员实施自律惩戒措施。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平安稳健运行,修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根底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应当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立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扬者;加强行风建立,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定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主动引领青联金融文化不断进展;严格监视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首先,我们必需把清廉金融文化建立作为建立高质量进展的推动器和稳定器,在强化和探究清廉金融文化建立的同时,推进行内生态环境建立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促使广大员工全面控制、深刻领略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标准和要求,努力实现从认识到认可的转变,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

  其次,廉洁文化建立对我国政治、文化、经济进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金融业的进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遵循廉政文化的核心思想,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而,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我们要认识廉政文化的基本,是教导人要有廉政思想,不能徇私枉法,伤害国家,他人利益,来到达自己的目的。

  最后,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关键要靠长久的堆积学习,要养成长久学习的习惯,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有不怕吃苦的毅力,惟独思想上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才干真正在实践中去学习,并自觉做一个遵章守纪的合格员工。

  红莲青叶驻,清水藕丝连。纳气生舒适,修身得自然。从古至今,经不起诱惑从而越过合规的避风港迷失自己的人大有人在。我们身在金融系统,要时常怀有警戒之心,练就“火眼金睛”。合规稳健经营,守住规矩的底线,以莲为范,洁身自爱,方得始终。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