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0.传承红色基因 拒腐防变 砥砺前行--记天津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银行
 

  为切实有效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夯实天津银行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文化基石,根据市银保监局、市银行业协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总行党委和纪委积极作为,按照内外兼修的管理路径,用严管与厚爱并施、惩罚和激励并重的管理方法,从“立”理想信念、塑“廉洁作风”、“激”担当作为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

   一、“立”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一)“立”宗旨意识

  一是在学习中“立”。

  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设立党章学习日等方式,组织干部员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员工在日常学习中树立宗旨意识。

  二是在视听中“立”。

  通过组织干部员工收听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伟大成就》等各期《党课开讲啦》节目,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组织观看《长津湖》、《1921》、《百团大战》等红色电影,组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百面党旗映初心——平津战役纪念馆走进泰达航母国防教育基地”专题展览,各基层党组织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廉润初心”主题展等方式,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在视听感受中树立宗旨意识。

  三是在体悟中“立”。

  通过组织党员对标周恩来同志的《我的修养要则》制定《个人修养要则》,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比赛,打造党建阵地,过政治生日,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志愿者行动,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学党史、爱天行、启新程”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干部员工在身体力行中树立宗旨意识。

  (二)“立”红线底线

  一是在文件中“立”。

  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关注“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各种途径,组织干部员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措施(试行)》、《中央纪委官媒曝光: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案例》、《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金融案鉴》等重要书籍和文件,引导干部员工在日常学习中树立红线底线。

  二是在行动中“立”。

  通过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天津银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全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运用全市、全行业、全行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员工和家属收看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电视专栏节目《廉政观察》、反腐专题片《零容忍》,通过召开经营风险源头治理专题警示教育会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节假日前转发转发天津市国资委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严明纪律作风 弘扬正气新风》宣传视频、下发清明廉洁提醒,创建《天津银行清明廉洁微刊》等方式,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在视听感受中树立红线底线。

  三是在实践中“立”。

  通过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利用“钉钉”系统开展清廉警句格言宣传教育,面向全行征集各类反映清廉文化的书画、摄影、格言、警句、故事等荐读文章或原创作品,每周向全行领导干部员工定期推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片学习和学习竞答活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线上答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干部员工在身体力行中树立红线底线。

  二、“塑”廉洁作风,拒腐防变

  (一)在日常管理中“塑”出廉洁作风线条

  一是严明换届纪律。

  通过组织学习加强换届选举纪律影音资料《警钟长鸣-村“两委”换届选举违法违纪案例警示录》严明换届纪律。

  二是制约监督权力运行。

  通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并扎实开展干部年度履职考核,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廉洁纪律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内容,述责述廉报告载入廉政档案,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

  三是加强员工管理。

  通过下发《天津银行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及行为守则》、《天津银行条线从业人员行为守则》,开展职业操守及行为管理专题培训,开展人员行为评估,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从业人员行为排查等工作,引导干部员工提升合规意识,规范从业行为。

  (二)在监督执纪中“塑”出廉洁作风细节

  一是严肃监督执纪。

  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通过强化执纪审查质效,提升干部员工规矩纪律意识。通过严肃执纪有效形成震慑效应,深化干部员工纪律意识和合规经营意识。

  二是完善廉政谈话。

  在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执纪审查工作过程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传导和改造的过程,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带来的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的同时,利用调研、宣讲、回访、发现苗头性问题等契机,不断扩大谈话范围,与干部员工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基层员工思想动向,时时引导干部员工把准方向和行为准则。

  三是注重发挥监督合力。

  加强纪检与内控、风险、人力等部门合作,持续加大高风险资产、内外部机构检查发现问题的查处及通报力度,严肃处理顶风违规人员,坚持内控合规与纪检部门“同频共振”,切实发挥监督问责促履职的积极作用。

  三、“激”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一)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清廉典型示范宣传教育。

  通过组织收看CCTV1《榜样》专题节目、落实总行身边的榜样学习宣传工作、召开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宣传疫情期间典型事迹《同心战“疫”,“疫”路向前--抗疫专题栏目》等各种方式,引导干部员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勇毅前行、担当作为。

  二是营造拼搏竞进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天津银行“一支部一项目”工作、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全行干部员工积极向上、拼搏竞进、干事创业。

  (二)健全尽职免责机制

  一是做实“后半篇文章”。

  深入细致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纪委书记直接带队到回访单位落实回访教育,引导受问责人员端正态度、吸取教训,同时也帮助其放下包袱、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落实严管和厚爱结合工作要求。

  二是制定尽职免责制度。

  制定下发《天津银行小微及民营企业、涉农授信业务尽职免责指导意见》,重点明确各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消除基层人员“不能贷、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有力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一是查处不作为不担当。

  结合经营风险源头治理和市场乱象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不良贷款业务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找上报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群众汇报”、联系点调研等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通过“立”、“塑”、“激”上述三个方面的实践,天津银行积极作为,努力建设一个拥有良性循环——“理想信念坚定、有效防腐拒变、坚持砥砺前行”的政治生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要我做”的外在要求内化为“我要做”的内在驱动,多维度厚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土壤,为天津银行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夯实文化根基。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