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1.建设清廉金融文化 奠定健康发展基石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银行
 

  清廉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银行业作为经营风险和融通资本的特殊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决定了加强其清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那么如何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到银行机构的建设中过程中,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之风就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下面从几个方面谈一下对于清廉金融文化的理解和如何在经营发展中予以建设和推动。

  一、何谓清廉金融文化

  在我看来,清廉金融文化包含了三层涵义,一即清廉自身意义,廉洁亦作“廉絜”。廉谓之清廉,即不损公肥私;洁亦称洁白,指坦然磊落的态度。廉洁就是不贪财货,立身清白,也即是说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二即作为文化,廉洁文化是普通大众关于廉洁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的总和,是以廉洁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它反映了一个社会廉政建设的变化、发展和进步状态。也就是把“文化”植入廉洁建设中,追求由人的合理发展向丰富人的精神生活的推进,实现廉洁建设由强制向自觉的转化。三即清廉文化在金融行业中的发挥作用的过程,即旗帜鲜明的弘扬廉洁文化,实现银行从业人员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化,为业务发展起到把方向作用。

  二、清廉文化建设何以在银行等金融行业中形成强大阵势

  纵观目前我国廉洁银行打造的实际情况,虽然这一工作已然展开了数年的时间,但是,受固有银行体制、社会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在实际风清气正廉洁银行打造环节仍旧存在一定的不足。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银行人员思想认知、银行管理结构等层面存在的不足,这些层面的不足不仅仅会限制基层银行党风廉政建设效果,同时也会引发银行运行、管理过程出现漏洞,为后续贪腐、腐败等问题创造蔓延的环境,影响我国基层银行在党风廉政建设背景下廉洁银行的建设目标。比如,以往打造廉洁银行环节,相关党风廉政建设举措落实效果不佳、问题人员处置不痛不痒等情况的存在,不仅仅会影响打造廉洁银行的效果,同时还可能会打消为廉洁银行建设提供资料人员的信心,形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恶劣环境,阻碍我国银行体系中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同时为后续廉洁银行的打造埋下隐患。

  三、如何建设清廉金融文化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逐步推进,

  由表及里不断完善。当然,廉洁文化建设也不能脱离现阶段反腐倡廉的工作实际,不能悖离银行业发展的现实。特别是我国目前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完善,经济社会呈现多元化,利益博弈成为多元社会的常态。我们要在承认社会多元文化的前提下,尽可能排除文化多元性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响和制约,在兼容多元性的情况下我们要旗帜鲜明的弘扬廉政文化。

  (一)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升员工个人修养

  加强员工政治思想教育,就是要将国家倡导的、社会主流的文化思想意识在员工中进行宣讲和培植,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守规矩、知进退,自觉拧紧廉洁自律这个总开关。此外,廉洁文化建设不能一味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而忽视了对普通员工廉洁意识的灌输和廉洁行为的培养,全体员工才是廉洁文化的主体,教育员工分辨是非、美丑、善恶,营造起一种“崇尚廉洁”的良好社会风尚,应该说为民、务实、清廉是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银行廉洁文化教育就是帮助每一个员工认同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在行动中践行这一价值观。以扩大员工参与面为着力点,增强“廉洁文化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发动员工实行全方位民主监督,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丰富廉洁文化教育的载体,有针对性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要使廉洁文化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就必须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的载体,广泛开展一些员工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文化活动。如定期廉政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洁自律教育、廉洁文化演讲比赛、警示教育等,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趣味性。此外,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的员工,要有具备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形式。如针对银行业“高管”的教育活动,要坚持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而对于银行业普通员工的廉洁文化教育,可通过举办廉洁主题讲座,给员工发放廉洁教育读物,设立廉洁宣传实物橱窗,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员工政训、技训的重要内容等,让员工树立“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思想观念,针对关键岗位员工(如客户经理岗、授信审查岗、会计主管、行政基建岗、接待岗等)配偶的教育活动,可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举办贤内助廉政培训班,每逢新年、春节由行领导给配偶发一封廉洁公开信,签订廉政承诺书等,运用情感交流,时刻提醒和引导。

  (三)发挥榜样引路作用,培育勇于担当、争先作为的实干精神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点到面波及全国,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各行各业大批一线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坚守”二字的含义只为了维持全社会的正常运转,守护全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大到国家社会、小到经营单位,坚守职责、担当作为都是时代的需要和发展的选择,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无一不是立足本岗、担当作为、先大我后小我的优秀典型。近期持续开展的“行业规范年”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弘扬敬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都被作为最重要的放在了第一项,可见其意义之大。坚守职责可以说就是金融人的初心,只有明确自己的职责并能准确识别诱惑,才能守住底线守住职业准则从而抵御诱惑,驱赶诱惑。
    (四)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强化执纪监督职能

  目前,银行业制定了不少廉洁从业规章制度、办法等,这对防范经营风险和制止违规违纪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制度不管用或得不到有效贯彻执行的问题和难点,从而制约了业务发展和廉洁文化建设,因此,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银行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廉洁制度,并贯穿于全行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各个环节,确保廉洁从业制度“进岗位、进流程、进系统”,形成制度规范从业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措施。其次要关注重点。针对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着手从制度上堵住漏洞。要针对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和基建招投标管理、信贷审批和费用管理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巡视制度建设,突出对“八小时”以外的检查监督,加强对“不作为”型领导干部监督教育建设。最后要加强公示或公开。公开透明是最有效的管理,在加大民主管理的同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约束下运行,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对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银行业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齐头并进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巩固的根本性工作,作为银行人的一员,我们应该将清廉文化建设与自身工作相融合,在思想上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从行动上践行廉洁从业之要求,为打造清廉行风贡献力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