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2.秉正直清白心 做清廉金融人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银行
 

  “清廉”文化,中国自古有之。“清”是清白,即品行端正,光明磊落;“廉”是廉直,即廉洁奉公,不贪不腐。在古代,“廉”被奉为修身之本。东汉思想家王符在《潜夫论·卷三》中云:“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化之本也。”其意是说,修养自己的品德,谨慎自身的行为,诚实正直,清正廉洁,是改变社会风气的根本。中国人自古就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之中,廉最为重要,从中可以看出,清廉文化在清白从政和廉洁从业中是多么重要。“廉”在古代还被奉为治国之道。春秋大夫臧哀伯曾说:“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庄子·说剑》中也有“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的比喻。清廉作为一种优秀的品质,不仅是古代士大夫的立身之本,更是当今社会应当弘扬的传统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为官做事要真正做到秉公办事,严于律己,才能无愧于心。更具体一些,“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国现代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马寅初解放前曾担任浙江省财政厅长,面对前来贿赂想谋取一官半职的人员从不留情面,以身作则秉持清廉之气,不为钱财所动。然而做到清廉并不容易,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在人情世故的复杂性面前,一旦有一丝意识松动便会误入歧途,“蚁穴失察必崩大坝,小贿不拒定成巨贪”。因此,要严格保持自律性,做到面对利益坚守底线毫不动摇,“进不失廉,退不失行”。

  银行作为风险高发行业,贯彻清廉从业的工作理念更是重中之重,清廉文化建设是合规文化建设的基石,它决定了银行的廉洁氛围,与高质量发展休戚相关。作为一种内在力量,清廉文化为银行业的安全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文化保障。因此,夯实道德基础,培育清正廉明的银行文化,树立廉洁的银行形象,构建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对银行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普通的银行从业者,从入行之初便学习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坚持不碰政治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一以贯之’守纪律”便如同烙印一般刻在了脑海里,“风清气正”是我们金融从业者应当坚守的底线。

  有这样一个在银行工作的人,每天接触的都是在旁人看来“油水”颇多的岗位。但这个人却因受崇廉文化的熏陶,对送上门来表示感谢的“红包”一概不收。一次,一位以前因他按正常手续办事而帮助到的人趁晚上来到他家,寒暄数言后,送上一只鼓鼓囊囊的信封,称是表示感谢。可他却当面将其退还给那人,并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国家已经给了我工资奖金,这信封我绝对不能收,否则你就是在害我。”之后,这个欲送信封的人因其他事而违法乱纪,一大批人受其牵扯而暴露了违法违纪行为,只有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安然无事。这个故事我当时看了也就是一笑了之,此刻回想起来却感到意味深长。事件主人公所受的崇廉教育,正是千百年来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清廉美德。那些落马的贪官污吏,哪个不是心存侥幸,无视制度和法律的约束,为了心中的贪念一次又一次伸出了贪婪之手,等待他们的终究是道德的谴责和党纪国法的严惩。

  “文化是廉政制度运行的基础。”有人说,法律有到达不了的地方,文化却无处不在。再完备的制度,若没有文化与之相辅相成,就难以发挥其全部作用。上述事件中的主人公也正是因为有着良好的清廉文化素养,才能做到时时将“清廉”二字刻在心头。

  聚焦监管动态,“一行两会”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和清廉文化建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已有44名金融高管落马。数字令人触目惊心,更是给每一位金融从业者敲响了警钟。而2020年中国银行宁夏原总审计师刘富国的落马,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利用国有商业银行信誉和资源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撮合“类信贷”业务,并以“咨询费”名义疯狂敛财数千万元。这条以权谋私的腐败链大大增加了企业用资成本,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原本光明的人生也因贪欲而彻底崩盘。坚守初心,才能避免人生滑坡;谨慎用权,才能防止踩线触雷。金融腐败猛于虎,不仅会严重冲击经济、金融秩序,更会危及市场稳定,破坏国家经济生态环境,因此,严防金融腐败势在必行。

  做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重要的有三点:首先,作为一名银行人,要不忘初心,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严防腐败思想萌芽,从慎微慎初做起,坚守做人用权的底线;其次,要切实贯彻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各项措施,加强培训宣传和警示教育,把清廉思想融入到各项业务流程和操作环节;最后,要持续打击违法犯罪,建设清廉和谐的金融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法违纪行为。

  银行清廉文化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应当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银行合规文化建设中去,并不断完善内控合规机制。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把清廉建设渗透到各层级当中,坚持不懈地执行下去,才能真正做到清廉合规。自2020年以来,天津银行深入贯彻清廉理念,举办了清廉金融主题硬笔书法比赛、清廉金融文化素材征集、清廉文化主题演讲比赛、清廉主题党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全体从业者的清廉意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时光流转,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于腐败问题毫不手软,彻查到底,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作为一名普通的金融从业人员,要严于律己,面对利益的诱惑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加强思想防线建设。当前,天津银行上下正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合规文化建设,我们更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员工清廉金融意识,“常思贪婪之害,常怀廉洁之心。”在一次次不断夯实思想防线的过程中,让清廉成为一种习惯,并将清廉习惯落实到工作中,为全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人无廉则不立,国无廉则不强。打造良好的清廉文化,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愿我们都能一身正气,无愧于心,积极弘扬清廉金融正能量,为金融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做出贡献,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战斗的工作姿态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