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3.浅谈金融业清廉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银行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下、着眼将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

  一、清廉文化源远流长

  清廉文化也叫廉洁文化。清廉,顾名思义,指清正廉洁。中国人自古就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之中,廉耻最为重要,所以,后世崇尚“公生明,廉生威”之说,不难看出,清廉文化对于清白从政和廉洁从业是多么重要。在现代汉语中,“廉洁”的通常意义为:不损公肥私;不贪污。即公正不贪、清白无污。“廉洁”二字不仅仅是“为官者”的个人追求,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廉洁文化可以理解为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层面的廉政文化和全社会层面的清廉文化这两大方面。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建设清廉文化,必须立足我国国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社会氛围为指向,以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使廉洁意识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社会公众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加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廉洁社会的发展。

  二、清廉金融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清廉文化是在既吸收、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又深刻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在金融行业的延伸,从其内涵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清廉文化与金融文化简单叠加,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以科学的廉洁理论为统领,以先进的廉洁思想为核心,以完备的廉洁制度为基础,以丰富的廉洁活动为载体,通过长期积淀和不断地总结归纳,是廉洁思想、观念、制度、行为的总和。换言之,它由廉洁思想与廉洁理念、廉洁制度与行为规范、廉洁氛围与廉洁形象等构成等。而从其外延看,清廉金融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它是在金融文化的基础上,侧重于对金融职工廉洁从业理念的提炼,对廉洁从业系统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与执行,对不同层级员工行为规范、原则的实施与考评,对员工廉洁从业环境、氛围的建设与营造。其次,它是在完成上述基础性工作以后,对廉洁文化的长期“落地”生根进行按部就班的推进,使之能适应金融事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需要。

  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对内在于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对外则要严明规则。“清廉”者,首先要经得起诱惑。古往今来,经不住利益诱惑而“落马”之人大有人在。其次要耐得住寂寞。身处金融系统,靠近老百姓的钱口袋,深知诱惑重重,做到经济上清廉、政治上清正、作风上清白。当前,一些干部、高管身处要职,却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淡漠,“亲”“清”关系不明,被利益二字蒙蔽双眼,知法犯法,从金融的监管者、管理者沦为金融风险的制造者、金融腐败的带头者。他们的腐化堕落,不仅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触犯法律,更使人民群众利益遭受了严重损失。作为金融工作者在面对利益诱惑和人情交换,要自觉亮起红灯,守住底线,以廉为遵,洁身自爱。

  三、发扬清廉金融文化的时代意义

  首先,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明确把“廉洁”与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郑重提出弘扬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面对后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金融业担负着神圣的使命,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其次,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一是清廉文化具有历史性。两千多年来, 过去的各个朝代一直把“廉”作为立国之本、为政之道,形成了“以廉为宝”“以廉为贵”等廉政思想。二是清廉文化具有时代性。中国共产党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赋予廉政文化崭新的时代内涵。一代又一代的我党人用自身实际行动立下了精神丰碑。三是清廉文化具有现实性。廉洁是政治生命线,与每位党员干部都关系密切,就好比同过独木桥,一步走错、一切皆毁。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所作所为同党的形象联系起来,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再次,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金融系统大案要案、腐败案件频发。“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可能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诱发的金融风险会扩散到实体经济。”会导致金融领域一系列连锁反应,给金融安全、市场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此,在金融系统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确保金融事业稳健发展。

  四、加强清廉金融文化的四个方面

  从实践层面看,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从理论层面看,清廉金融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是一系列突出廉洁的金融文化理论,包含清廉从业理念、清廉从业制度、清廉从业行为、清廉从业产品等。只有把这些理论与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金融反腐工作有机结合,清廉金融文化才能真正落地、见效。

  清廉从业理念。培育清正廉洁的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已经成为构建清廉金融生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之举。对金融来说,清廉从业理念,主要包括诚信、责任、服务、合规、稳健、创新等方面。

  清廉从业制度。金融制度是一个国家用法律形式所确立的金融体系结构以及组成这一体系的各类银行和非银行机构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一般应包括四大要素: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以及金融监管制度。其中,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与非银行机构。金融市场主要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建立科学完备、适应市场发展的现代金融制度,是金融事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清廉从业行为。构建清廉金融从业行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对金融机构而言,廉洁从业是事业发展的前提和需要;对员工个人来说,廉洁从业是做人做事的责任。清廉的金融从业行为主要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各级管理者、广大员工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行为。对内旨在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对外要严明规则,扎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总之要紧抓人这一核心要素。

  清廉金融产品。金融产品指的是各种具有经济价值,可进行公开交易或兑现的非实物资产,也叫有价证券,如现金、汇票、股票、期货、债券、保单等。金融产品从本源上来说属于服务产品,为企业和个人的货币财富提供服务。借用营销学产品分层方法可以将金融服务产品划分为五个层次:核心产品、形式产品、期望产品、延伸产品、潜在产品。

  总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当今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是营造良好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金融政治生态的要求,是金融行业反腐倡廉斗争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参与、共同监督、相互配合,才能奏效。因此不难看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