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6、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市蓟州村镇银行 张迪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由于金融行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密集的特点,金融领域的腐败往往呈现隐蔽性和外溢性,一个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就可能造成数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甚至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因而做好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培育廉洁理念,对于增强金融行业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巩固和发展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清廉文化的建设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先后在中央纪委多次全会上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全会连续单独点出金融领域。总书记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这些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坚定稳妥地开展金融反腐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的安全性、透明性、收益性是客户关注的重点,必须经得起客户以及社会的监督和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议中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稳,则经济稳;经济强,则金融强。新鲜的血脉能孕育生命、滋养肌体,也容易成为“细菌”、“病毒”滋生的温床,催生贪婪和腐败。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利益、诱惑不断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有些人经受不住诱惑,利用种种不当手段不断满足自己的物欲,“骗贷”、“挪用储蓄存款”等这些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开始频频出现,金融反腐任务艰巨。

  在学习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惩治金融腐败,既要靠打击、靠法规等“硬”实力,也要靠文化、靠思想等“软”实力,而后者对人的影响会更持久、更深远。以文化的力量,培育廉洁从业、合规诚信的从业人员队伍,营造专业稳健、清廉高效的市场环境,涵养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

  金融从业人员要坚持清廉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构建清廉金融生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清廉从业理念来规范从业行为和管理制度,提高廉洁意识,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清廉之人;坚持以人为本,各级管理者、广大员工和重要岗位人员不断提升自律意识,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坚持完善多维度、广辐射、全周期的管理体系制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机制体制,紧盯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以员工管理,尤其是行为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廉洁金融治理能力。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推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军、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以党史学习为鉴,使银行保险系统金融清廉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通过学史明理,学出我们自己的修养和作为;学史增信,学出信仰和信心;学史德崇,学出品德和境界;学史力行,学出初心和使命。我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纪律围墙;健全内控,强化监督,严格执行,严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

  积极推动金融业清廉文化建设,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要做好以下方面:

  一是培育廉洁从业理念。通过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提升员工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定期组织广大员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及金融反腐成果,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奠定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正面引导,挖掘身边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正能量带动身边员工、引导身边员工。

  三是强化人员管理。积极将廉洁文化嵌入到人才招聘、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合规、选人用人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融入到全行员工日常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

  四是加强廉洁从业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盯紧重点人和“关键少数”,紧盯选人用人、项目审批、信贷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及各条线业务,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项违纪违法问题。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同仁、伙伴的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让我们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金融生态和经营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