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99、亲待远方客 清自心中来
2022-07-15 09:27  来源: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相亲方可相近,但应亲不逾矩;清正方可廉洁,但应清不远疏。天津市河东支行对私客户经理曹俊始终秉持“亲”“清”关系才是健康持久的与客相处之道,而他与乌克兰籍客户Oleg的亲清故事,让来自大洋彼岸的外国客户为中国“亲”“清”传统文化所感染,进而信任倍增。

  “你是我的中国朋友”

  朝气阳光的曹俊身为河东支行的“百事通”,凭借着专业的金融服务和扎实的英语基础,一直是网点服务外籍客户的“排头兵”。工作中,细心的曹俊发现,初到中国就职于航空公司的外籍客户Oleg屡屡在外汇收付、取现业务中“碰壁”,他便主动为其解决疑难问题。从此,Oleg的每一笔外汇工资都能够及时到账,取现业务也变得驾轻就熟,这都离不开曹俊专业、周到的细致服务,这也让只身一人在中国工作的Oleg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

  “Chinese people are so warm.Can you be my friend?”

  “Sure.Of course! ”

  “你的麻烦,我来解决”

  克里米亚危机发生后,Oleg因其乌克兰籍身份导致汇入留交处理变得异常复杂。当得知Oleg因多日未收到款项误以为是银行故意延迟入账时,曹俊一边耐心安抚情绪激动的Oleg,一边及时与条线部门汇报,反复沟通后最终确定了一套最佳解决流程方案。正当曹俊联系Oleg说明解决方案时,方得知Oleg正在执行飞行任务的路上。远隔千里、时差不同,但曹俊没有因此而中断与Oleg的沟通联络,在凌晨时分与Oleg进行微信联络反复确认证明材料,成为了曹俊那段时期的“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Oleg的外币汇款最终得以顺利入账。

  虽然Oleg带来的“麻烦”较多,但曹俊从来不会逃避。正是像曹俊这样的 “不怕麻烦”的中行员工,解决了外籍客户业务办理中的“各种麻烦”,最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建立起“亲”的交往基础。

  亲密关系的试金石——人情世故?坚守原则!

  曹俊在业务上给予的帮助与专业热心的服务让Oleg颇为感动,作为答谢他多次邀请曹俊吃饭,甚至还在国外休假之际给曹俊带回名牌红酒等礼物,曹俊均婉言谢绝。国内代购风潮兴起后,Oleg认为这是个表示谢意的好机会,毕竟国外电子产品、手表及化妆品与国内相比便宜很多。面对Oleg的“盛情”,曹俊不是没有心动,但他想到如果现在接受客户的好意和便利,以后就有可能会接受客户提出诸如放松外汇审查等的违规要求,他还是坚决地谢绝了。

  果不其然,挑战随即而来。某次汇入解付后,Oleg表示他想超额取现,希望曹俊能从中协调、给予方便。曹俊在了解取款用途是用于家庭生活需要后,与分支行业务部门进行研判,认为Oleg在国内无美元现金使用场景,且目前的便利化额度可以满足其日常需求,超额提现不符合逻辑及要求。曹俊有理有据地向Oleg进行了解释说明,拒绝了其超额取现的诉求。

  以人情堆砌的关系是泥沙,耐不住实际的考验,转眼可倾覆坍塌;以原则为底线的服务,让曹俊与Oleg互相理解、互相信任进而互相支持。

  远亲比不上的“近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工作之余,曹俊乐于与Oleg交流生活琐事,解疑答惑,对他遇到的困难施以援手。曹俊在生活上的问候与关怀让语言不通、独自在中国生活的Oleg倍感温暖,即使后来曹俊几经转换网点,转岗客户经理,两人仍保持日常的联系。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入的了解让曹俊挖掘出Oleg的潜在业务需求——虽然一直对纪念币、贵金属感兴趣,但因不了解产品参数、购买渠道等,Oleg只能“望而却步”。曹俊根据了解认真挑选,整理翻译产品信息,推荐给Oleg,耐心解释其中蕴含的美好寓意。感怀曹俊的耐心细致,每逢孩子生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节日,Oleg都会找曹俊订购适合的贵金属作为礼物,并且每年订购一套福禄传承熊猫金银币作为收藏。

  谁曾想,当初那个业务麻烦、让人“避之不及”的老外客户竟然成为了购买贵金属的常客。曹俊用实际行动践行中行人的卓越服务、开放包容,Oleg在中行的满意体验吸引了他的外国朋友纷纷前来开户,为我行外币存款、结售汇业务及中收贡献良多。

  作为一名中行人,曹俊在与客户交往中既有坚持原则的,也有真心服务的,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在基层金融岗位上勇立潮头,展现出引领风尚的良好精神风貌。面临的社会诱惑与日俱增,但是只要坚守“亲”“清”的原则底线,自觉践行廉洁从业纪律,真心实意为客户服务,便会赢得客户的尊重与回馈,形成“亲”上加“清”的新型客户关系。

  【习近平说‘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面临各种诱惑、“围猎”,年轻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怀揣坚决态度,在“知”上觉悟,在“行”上用力,自觉涵养轻盈正气。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