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01、清廉金融 立足根本
2022-07-15 09:27  来源:招商银行天津滨海分行综合管理部
 

  根据《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我行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征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征文工作的部署与督导,并以此次征文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营造清风正气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工作氛围。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一看似寻常的论述,明确把“廉洁”与价值观紧密联系在一起。

  同时,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可能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诱发的金融风险会扩散到实体经济”,会导致金融领域一系列连锁反应,给金融安全、市场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加强其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多年来,招商银行天津滨海分行坚持在全行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积极组织全行员工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学习违规违法案例,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遵纪守规意识,牢固树立并坚决执行合规稳健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遵纪守规和严于自律的自觉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我行的清廉文化建设主要着重以下几点:

  一是环境的全局性。廉洁文化建设不能一味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全体员工才是廉洁文化的主体,为民(这里的“民”是指全体员工)、务实、清廉是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其中,“为民”是核心,“务实”是基础,“清廉”是内在要求,银行廉洁文化教育就是帮助每一个员工认同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在行动中践行这一价值观。如党政领导定期主讲廉政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洁自律教育、廉洁文化演讲比赛、警示教育等,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趣味性。以扩大员工参与面为着力点,增强“廉洁文化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发动员工实行全方位民主监督,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环境氛围。

  二是管理的权力性。“廉洁”文化,中国自古有之。中国自古封建社会中阶级格外分明,“廉洁”则更侧重于修己修身,依靠做官之人个人的修养和良好品德。进入当今社会,社会文明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廉”二字不再单纯是“做官者”的个人追求,更是所有手握权力之人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做到“清廉”,就要清楚自己的职责与责任,并努力做到尽职尽责。要围绕自身的职责为出发点,以坚守职责为准则,才能“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信仰正则人正,人正则事正,系统“清廉”方能蔚然成风。

  三是参与的职责性。银行从业人员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因为银行经营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货币,所以银行也是腐败现象易发的高危区。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清廉建设的主体是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员工,员工是各类文化的创造者和执行者。因此,全体员工就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清廉”的金融环境,每个员工的自身修养格外重要。提高金融人自我的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只有人做到“清廉”才能事“清廉”。要重视员工的职业操守建设,将作风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相融合,利用榜样带动作用,用身边典型增强说服力,感召力,组织全行干部职工学习,查找不足,严肃整改,带动全员主动合规、自愿合规,强化自律意识。与此同时,要切实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织密执纪监督网,全方位紧抓监督执纪,系好全行清正廉洁“安全带”。具体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委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对照检查、举一反三,从机制体制角度尽快补齐管理漏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做到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履责能力和质效,努力形成党风业绩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强合力。

  (二)注重节日反腐,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招商银行天津滨海分行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落实上级行相关要求,紧盯四风问题,把抓好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和自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把预防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做细、做实。重申作风纪律规定,教育干部员工形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守住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通过设立宣传栏公开电话、举报邮箱等,构建全方位的监督网络,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三)坚持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案防工作常态化

  分析近几年的金融案件,发现这些案件的出现存在许多共同特点,不正规经营和规范运作,法制观念淡薄,履职履责不到位,暗箱操作、决策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等,其根本原因在于思想道德底线缺失和党纪国法防线失守。

  (四)落实案防工作,履行主体责任。

  组织全行员工签订“案件防控责任书”,教育员工坚持依法合规、廉洁从业,切实履行岗位责任,严格执行制度规程,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风险辨别能力,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

  (五)开展专项治理,筑牢案件防控管理体系。

  定期召开案防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牵头部门专项治理自查情况汇报。号召全行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居安思危,充分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将案防管理工作与经营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设牢固的案件防控管理体系。

  (六)落实信息共享,推进案防工作系统化建设。

  通过员工网格化管理系统,向全行下发员工违规行为风险提示,督促各单位负责人及早发现员工异常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偏。对倾向性问题早预防、早提醒,防止道德风险进一步演变为案件风险。

  (七)开展谈心家访,关注员工参与高风险投资等行为。

  在全行范围内开展谈心、家访工作,全面强化员工思想行为管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和幸福招行家园建设有机统一,营造全行相互关爱、合规稳健、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总之,在我国社会体系日益完善的背景下,基于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银行已经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严起,每日“三省吾身”,检点得失正误,校正自身偏差,不断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信念不动摇,在腐朽文化侵蚀面前思想不蜕变,在各种诱惑面前行为不失范。深刻汲取违规违纪人员的惨痛教训,教育干部员工务必遵章守纪、令行禁止,不踏红线、不越底线,时刻筑牢思想防线、警钟长鸣。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