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07、弘扬清廉文化,打造廉洁银行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静海新华村镇银行
 

  2022 年 4 月 20 日,我们参观了新华村镇银行组织的银行业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展览中党和国家各级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的精辟论述及被查处的近百个发生在银行业中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资料,深深地教育了我们,给我们以强烈的震撼,使我们受益良多。这次展览活动是银监会为加强银行业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一一列举了近年来银行业发生的各类违法违纪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化银行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展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图文并茂,发人深省,是难得一见的反腐倡廉警示教材。通过这次参观警示教育展览,我们深刻体会到,清白做人,廉洁自律,无悔自己的人生,这是我们银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也是我们的一生的追求;清白做人,廉洁从业,我们就会获得成功,就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更能够让自己的人生绚丽多彩。在今后的工作中和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建设好自己的思想阵地,在思想深处牢固筑牢廉洁的根基。做银行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充电,加强法制充电,用国法法律武装自己,切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牢固的建设好自己廉洁的思想堤坝,只有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才能在行动上更好的做到廉洁自律。认真学习村镇银行的责任文化,积极参与有关责任主题教育活动,提高自身职业道德水平,打造责任文化的现实要求。深刻认识自身岗位、职务的职责,真正达到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责任能力,规范责任行为的目标。尽到看管职责和忠诚义务,忠诚于村镇银行事业,以村镇银行和团队的利益为重,以责任心证明自己的人品,决不做损害村镇银行利益甚至引发重大风险和违纪违规问题的行为。

  二、严于律己,合规工作,合法从业。银行金融工作涉及到经济等多领域,作为银行从业人员,我们要在工作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按照党章党纪,按照银行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相关业务流程,认真细致的对待我们的每项业务,合规合法,干净做事。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提升自己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只有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常抓不懈,增强党性观念,才能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同时我们还要向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学习,通过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保持一种淡泊宁静的心理状态,剔除名利思想和追求物质享受的观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村镇银行的良好形象。

  三、要养成自己高尚的品质,千里之提毁于蚁穴。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品性修养,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去抵制住各种诱惑,才能帮助我们树立一道坚强的防线,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我们要远离各种不良嗜好,努力培养自己健康快乐的品性,让自己成为一个用正能量,用作为的有用之人。树立廉洁从业、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增强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引发风险的风险理念,建立有责任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反对放松管理求发展,充分认识到违纪违规经营的危害性,以及违规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受到的惩戒,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纵容。增强自身遵纪守法的意识,营造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保障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强风险防范工作,防范各类案件和责任事故的发生。从制度防范、科技防范、人员防范、排查防范和追究防范等方面入手,把这些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防止风险的发生。要注重职业道德修炼。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以反面典型为镜子,提高自身素养,坚守道德底线,紧把廉洁“关口”,自觉以职业操守规范个人行为。讲原则,严要求,一切按制度办事;讲纪律,重合规,凡事按程序操作,要坚持随时反省自己。古人尚能做到每日三省,对一个现代金融企业的工作人员来说,更应该随时检查警醒自己,对一些不合常理常规的想法做法坚决摒弃,让“我的职业我做主”,在反省中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有良好职业习惯的银行员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深深感到,这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展览,是一次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教育,也是一次发人深省、启迪心智的灵魂课堂。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增强做好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走好未来人生道路每一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就是廉洁自律,这也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内心的那份安稳,收获家庭的幸福,才能收获事业上的自豪和骄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未来的道路漫长且艰难,只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廉洁自律,我们的家庭才会更幸福,我们才会无愧于自己的人生。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培育高尚的心灵,以这些案例做警示,远离职务犯罪,做到廉洁从业守规操作,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在本职岗位上奉献诚挚的爱心、履行自己的使命,以务实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正义的形象、优良的业绩共同创造我行更加辉煌的明天。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