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08、加强清廉文化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银行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静海新华村镇银行
 

  清廉,顾名思义,指清正廉洁。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在现代汉语中,清廉通常义为不损公肥私,不贪污,即公正不贪、清白无污。“清廉”二字不仅仅是为官者的个人追求,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清廉金融文化是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

  清廉文化建设决定银行廉洁氛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然而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遵循廉政文化的核心思想,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而银行从业人员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更应该严格要求,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提高自身修养,将廉洁内于心,外于制,见于行,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战者、维护者、宣传者。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要促使广大员工全面掌握、深刻领会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和要求,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同时,还应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压实责任主体,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清廉金融文化不断发展;严格监督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一、突出教育重点,紧紧围绕树立廉洁文化价值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不能一味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而忽视了对普通员工廉洁意识的灌输和廉洁行为的培养,教育员工分辦是非、美丑、善恶,营造起一种崇尚廉洁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丰富教育载体,使廉洁文化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洁自律教育、廉洁文化演讲比赛等.增强廉洁文化建设,把握时代特点,不断适应银行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体现吋代特色,提高文化品位,要在表现方式和信息内容上具有独创性,要通过用一种新锁而与众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宣传载体,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习惯,灵活采取政策解读。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传媒等手段如公益广告、宣传片、短视频、微动漫等群众喜园乐见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开展宣传教育。在柜面等办公场所悬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宣传条幅、标语,张贴海报,摆放展扳,易拉宝等,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印制发放宣传折页或宣传品,柜面现场讲解风险防范相关知识等。

  三、内外结合,建立立体的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

  (一)要发挥班子成员内部监督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批评教育。同时,公司应当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组织〞,由公司主要领导负总责,在必要情况下可成立联防联动小组,由纪检部门或风控部门牵头协调各条线职能。对于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全局性、系统性问题的应对处置工作,通过严密的组织实施增强风险防控工作合力。风险管控组织也要及时修订“防范风险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制度措施,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打击处置非法活动列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定期不定期地組织工作督导,通过考评推动各相关单位。班子成员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勇于指出其他成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促其加以改正;领导干部也要敢于进行自我剖析,将自己思想行动上存在问题主动说出来并改正。上级组织、纪检等部门也要通过个别访谈、民主评议、跟踪了解等办法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思想行动,及早发现问题,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强化與论监督。将主要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在银行内部系统开辟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也可通过将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干部违德、违纪、违法行为公开,以起鞭策、警示作用。对一些不便公开的信息及时向领导反映有关问题,引起重视,并及时进行处理。

  (三)加强家庭监督。作为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属,也要起到督促监督作用。

  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廉洁文化重在建设,贵在实践。要逐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实现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运作。

  (一)组织领导机制。银行各级管理干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第一倡导者、第一设计者、第一宣传者和第一实践者,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反腐倡廉“一把手”工程,在目标、措施、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保护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使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最终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二)目标责任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实行目标管理,—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银行总部管理各支行,各支行管理各部门,各部门管理各成员,各成员管理自身,同时管理做好本职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做到穿透式监管,切实加强源头预防、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

  (三)评价激励机制。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价,与各部门工作考核联责挂钩,激励各单位和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五、严肃组织纪律、加强执纪问责。

  (一)建立监督考评体系,将风险防控工作与人员岗位职能挂钩,严肃组织纪律从相关岗位人员向全员延伸。特别是开展各类排查,违纪问题直处时,要建立问题台账、完善处置方案,将人员执行力放在考评体系首要位置,树立“查风险隐患苗头也是干事业”的思想,树立问题不解决不罢手的执行决心。

  (二)加强执纪问责,激发主动作为意识,将风险防控与干部头衔、奖惩、绩效挂钩,坚持“一票否决”制度,推进各条线管理,加强源头预防、日常监管。通过加强执纪问责,纠正一些人“不愿管、不能管、不敢管〞的错误意识,努力形成防范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三)开展督查落实,严管重罚。抓基层风险防控,搞好督查抓落实。指导职能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督导方案,推动部门岗位人员在工作中切实开展隐患苗头排查,达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目的,特别是在重大敏感问题上,必须严格执纪,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对违法违集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以达到“惩前然后〞效果,杜绝他人对风险管控的侥幸心理。

  员工是银行各类文化的创造者和执行者,全体员工就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把廉洁要求落实到经济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岗位及项目上,要在全行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行业风向。

  总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营造风清气正金融从业氛围和优良金融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是金融行业反腐倡廉斗争的一项系统工程。建立良好的清廉文化,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让健廉向上的廉洁文化充实广大的精神世果不是一时的工作,也不是一个阶段的工作,而是需要长期不懈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