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10、葆廉合规建机制 谱写金融新华章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武清村镇银行 王欣宇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廉洁是一个组织的纪律,也是每个人的操守和素养。哪怕时代发展、历史变迁,廉洁清白不仅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品质,更反映出了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期望。而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防范是银行一项常抓不懈的基础工作,对廉洁建设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直以来,天津武清村镇银行认真落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实廉政教育、推进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合规制度,努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全力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清廉自守最重要的要守住“第一次”“一小点”“没人时”,就像千里之堤,一旦有了蚁穴之害,那便是溃塌之时。

  “贪如火,不遏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制则滔天”。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社会发生着剧烈的变革,也引发每个中国人在思想上的碰撞和不同选择。有的人在欲望中沉迷,乃至铤而走险,身陷囹圄;有的人却坚守革命信念,严以律己,不断在思想上、素质上提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行走在永葆清正廉洁的光明大道上。

  原任恒丰银行金融创新部总经理彭某云,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是国内某知名大学博士毕业生。但其却在任内编造虚假咨询合同,非法套取费用710多万。其实类似彭某云的案例比比皆是,拉开银行业反腐倡廉的大幕,我们会发现仅2021年就有十多位来自国有大行、国家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的领导者被查,这也为我们金融从业者敲响了警钟。回溯前尘往事,我们会发现这些人都和彭某云一样,在工作之初也曾树立远大理想,宏伟目标,在工作中也曾奋发向上、实绩突出、得到重用。但最后却贪图享受,终于祸起萧墙,自己也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梦想的坚守,是一种动力;服务的坚守,是一种信念;精神的坚守,是一种传承。我们要筑牢清廉宗旨,规范自身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让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勇闯一道道难关,敢挑一个个重担,不断磨砺自己的耐力、恒心,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多变,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民生目标面临新的挑战,那么,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牢守底线,不越“红线”,让廉洁建设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向进行。

  一、加强党性修养,在“知”上下功夫,强化廉洁意识。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落实抓好基层单位廉政建设,必须从思想源头入手,才能守住底线、筑牢防线。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思想建设管理水平。我们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多观看红色纪录片,参观红色基地展览厅、党史教育馆,让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在重温革命史、重走革命路中,在与历史事件、革命精神的对话中,领悟初心、修身正心,进一步凝聚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坚定自身扎根一方、“金融为民”的理想信念,全面强化员工责任意识,建立“合规为本,人人有责”的管理建设。

  (二)加强警示教育,营造反腐倡廉教育氛围。组织员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廉政知识测试等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典型贪腐案例以案释法,以案释纪,让全体员工提升理想信念、从业道德和党纪法纪的意识,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落实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二、筑牢清廉宗旨,在“行”上见实效,构建监督体系。我们要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清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进一步规范自身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引领清风正气。

  (一)深化条线员工管理。一是组织条线员工培训,考试测评,加强条线岗位人员的金融知识基础和信贷财务分析能力,促进业务人员识别金融风险,更好的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和防控。二是定期组织员工合规知识考核,提高员工的风险责任意识,在考核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将考核结果一定程度纳入绩效管理,为员工正确成长和发展明确了方向。三是提高科学管理,加强员工风险监控。进一步完善员工行为管理手段,实现科技、系统管人,有效增加风险防控的智慧化和精细化水平,从而实现有效规范员工合规行为。

  (二)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是员工先行亮行风。积极利用晨会、夕会、部门会议对市银协下发的宣传文件进行学习,引导员工正确认识“清廉金融文化”的理念,提升员工对清廉文化的知晓度、参与度,同时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正确价值取向,将武行良好的行风展示给社会公众,提高我行的社会形象;二是多方联动保廉洁。加大厅堂宣传,各网点100%投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资料,确保工作人员及广大金融消费者可随时取阅宣传折页。客户经理、大堂经理也通过厅堂积极发放资料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清廉金融文化。

  三、强化合规信念,在“控”上写真章,推进源头防治。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银行合规文化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一)加大深度宣传,树立合规信念。村镇银行可以充分运用阵地优势,在各网点制作合规文化专栏,大力宣传合规标语、合规文化漫画、合规小知识、“反洗钱小贴士”等,以起到“警钟长鸣、合规常在”的作用,同时通过内外部各类线上载体包括抖音、简报等刊发合规建设新闻、心得体会等等,塑造合规无处不在的文化氛围。这样多措并举,既抓基层员工,也抓中高层领导,通过考试、学习、讲堂等多元化形式,在银行内部形成自上而下的日常学习机制,时刻提醒员工绷紧合规一根弦,不踩道德红线。

  (二)提高风险意识,丰富风控文化。我们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合规经营才有未来”的合规风控文化共识,加强执业行为合规监督,让合规风控要求成为员工基本行为准则,让每位员工都成为企业的风控合规官。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综合利用现场授课、办公系统、微信、在线学习系统及合规风控培训考试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宣导,同步建立健全员工执业行为监测、营业机构负责人合规认知能力测试、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控等配套机制,把廉洁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文化价值观教育嵌入员工能力建设全过程。

  (三)坚持行稳致远,扎牢内控根基。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体制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合规风控条线各个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专业能力与监管政策认知,严守“确保风控合规不出现失控事件,确保廉洁自律不发生任何问题”两个底线,更加主动前置介入业务环节,按时监测审查业务办理前后营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合规把控意识,积极把握关键节点风险,夯实业务管理、合规风控、内审纪检三道防线,把好“准入关”守牢“出口端”,整体做到自上而下统一风险管理架构、由外及内提升风险研判能力、从前至后做实风险管理链条,倡导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健全优化风险导向型的内控体系。合规风控条线部门与金融科技部及其他各部要协同作战,围绕业务板块风险监测动态管理,完善数据治理基础设施。这样的合规文化建设保证了银行长期有效的控制合规风险,也确保了银行良好有序的持续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端廉政之风,做好以身倡廉的表率。人因寡欲常颜好,官因清廉梦亦闲。展望未来,天津武清村镇银行将继续与腐败行为做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敢腐的自觉。强化合规风险管理,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以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更强的自信与斗志和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