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12、做廉洁自律的银行人,做清廉金融文化的践行者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武清村镇银行 李宏靖
 

  “廉洁”是指我们做人要有清清白白的行为,光明磊落的态度。“自律”是指不受外界约束和情感支配,据自己善良意志按自己颁布的道德规律而行事的道德原则

  廉洁文化是廉洁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从某种意义上讲,廉洁文化的建设决定了一家银行的廉洁氛围。

  银行业廉洁文化的建设是银行这个相对特殊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加强银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廉洁的知识、观念、价值、信仰、规范及其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形成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务实”是基础,“清廉”是内在要求,我们每一位银行员工都应认同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在行动中践行这一价值观,增强“廉洁文化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发动员工实行全方位民主监督,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在全行员工中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廉洁文化氛围,破除种种扭曲的、颠倒的“廉耻观”,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从制度做起,从教育做起,从合规做起,从自身做起,使腐败思想和行为真正成为“过街老鼠”,这就是我们建设银行业廉洁文化的目的和核心。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从制度做起,通过制度建设完善,提高银行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国家开展金融反腐、监管机构推进金融领域强监管、严监管、深监管的同时,作为银行自身,要从构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着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控管理,建立规范的经营体制,严格防范各类操作风险。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银行各级管理干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第一倡导者、第一设计者、第一宣传者和第一实践者,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反腐倡廉“一把手”工程,在目标、措施、财力等方面给予保障,保护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使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最终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二是目标责任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的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评价激励机制。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价,与各单位工作挂钩联责考核,激励各单位和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从监督做起,持续加强内外监督。一是要强化党内监督。发挥班子成员内部监督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勇于指出其他成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其改正错误。领导干部也要敢于自我解剖,将自己“八小时以外”思想行动上存在问题主动说出来,请大家为自己治病。二是要强化舆论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党员干部违德、违纪、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以起鞭策、警示作用。三是要加强家庭监督。一个家庭起主导作用的价值观、金钱观、伦理标准、道德规范是什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每一个员工家属都能淡泊名利,不和他人攀比,那么对于我们自身的道德自律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从教育做起,不断加强全体员工的教育培训。银行全体员工就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建”中引导员工广泛参与,在“建”中培养员工的廉洁意识。一是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首先要注重加强员工的自身修养,注重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形成正确的思想理念。员工通过学习了解廉洁典型人物先进的事迹,从其身上发现清廉守正的人格魅力,汲取精神养料,鼓舞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守初心,不为金钱美色等外物所惑,始终保持洁身自好。二是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开展警示教育。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真实的人物,给人们以震撼和警醒,让思想“出轨者”及时收住脚步,让坚守原则者笃定已有信念。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好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是再生动不过的课堂,可以起到其他方法难以比拟的作用。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从合规做起。合规是立行之本,廉洁是从业之基。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必须始终把合规作为经营的首要前提,把规范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当前外部环境深刻变化、风险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强化规范发展,提升合规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做好合规工作是落实监管要求的必然选择。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业具有发展变化快、制度建设往往滞后于市场实践的特点,必须强化监管,严格规范,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健发展。作为金融从业者,必须深刻认识贯彻监管要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执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必须全面领会监管要义,推动建立“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长效机制,为区域金融生态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要从自身做起。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作为一名银行人,尤其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要做到稳住自己的心神,管住自己的行为,守住自己的清白。从内在说,能不能廉洁自律,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更是个人修养问题。年轻干部一定要淡化名利,只有严格要求、扎实工作、强化修养,才能在履职尽责中释放才能,在服务对象中留下良好印象。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我们要行的端,走的正,外部靠规范约束,内在靠信念引领。涵养纪律意识、道德操守,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严肃的生活作风,牢牢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才能行稳致远。

  作为银行人,要认真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廉”,要以廉立身,做到崇廉守廉、修齐自身,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做到廉洁从业,遵规守纪。要以廉立业,胸怀大局,凡事都要从自身工作岗位出发,时刻想着“银行需要我做什么”“我能为银行做什么”。要以廉立世,任何时候都要识美丑、知荣辱、辨是非,要以廉为美、以廉为荣,不但涵养浩然正气,营造起一种“崇尚廉洁”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清”。对待工作要“清政”,所有干部员工要把精力、才能和智慧,用到本职工作中,心无旁骛,竭尽全力。同事之间要“清爽”,干净、团结、和谐,要相互理解、相互补台、相互信任。三是“严”。落实责任要严,抓工作要逐级负责、按岗负责、全员负责,确保工作责任全面覆盖,层层压实。四是“实”。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实,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必须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尽心尽力完成岗位工作。

  在我国社会体系日益完善的背景下,基于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银行已经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廉洁让权力阳光运行,廉洁让社会崇尚实干,廉洁让交往更加清爽,廉洁让亲情回归本真,廉洁让每个人平等拥有机会。

  相信我们每一位银行人,都是廉洁自律的表率,是清廉金融文化的践行者!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