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16、小刘金融支农路
2022-07-15 09:27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武清支行 李洋
 

  扣好第一粒扣子

  七月,骄阳似火,蛙语蝉鸣。刚刚领到毕业证书的小刘来到了农发行报道。

  办公室的马主任热情接待了小刘,他紧握着年轻人的两只手说:“我们等你好久了。正需要你这样年轻的血液来加入我们共同为乡村建设发展献计出力”。小刘两只闪着友善亲切光亮的大眼睛,听到这话笑着眯成了月牙儿。

  “今儿本来行长要亲自去接你的,可是最近业务多、任务重,这不,他又带人到政府汇报工作了么,争取政府在项目资源上的倾斜,估计够呛赶上中午饭。”

  “走吧,我先带你四处转转。这是食堂,早午晚都可以在这用餐,可得响应集约节约号召,勤拿少取啊。”小刘惊喜地点点头!

  “呐,这是员工宿舍”,老马带小刘到男宿舍,把行李放好、解开,再铺被褥。他料理这些事情的时候,麻利又细致,正像那些能干而懂生活的老同志们一样。

  “马叔”小刘说:“我来吧,您歇歇,您跟我念叨念叨咱们行尽干什么呀?”

  “什么都干。只要和乡村振兴有关的都干!”马叔边摇头边退到一旁“小伙子,真不讲卫生,瞧那枕头布,已经由白变黑”,小刘摸摸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一会儿拿浴室去自己洗洗”

  “好嘞!客户部呢?做什么?”

  “客户部可重要呢,除了做好客户工作,还不能出圈。”

  “嗯?”

  “你要慢慢体会。”

  “农发行工作忙不忙?”

  “有时候忙,有时候不忙。”

  小刘觉得他一走进农发行的门,他的新生活刚一开始,就碰到了一个很亲切的人,真是天下农发是一家啊。

  这时,副行长步履匆匆地回来了。小刘整理了下着装,马上跟着老马到副行长的办公室报到。在小刘敲门的时候,他已经伏案考虑客户部的工作规划了。

  一抬头,“嗯,你就是今年新来的小刘吗,欢迎欢迎”还不等老马介绍,他就热情而得体地接待小刘,让小刘坐在沙发上,自己坐在办公桌边。老马微微笑道,“比我还麻利”。

  “老马,把这个退回去,都说了不要,临走临走非要塞车里,多讨厌呐,惹我麻烦!”副行皱着眉头说道。

  “人家也是一番好意,觉得疫情反复,多好的紫外线灯啊,正适合现在用”老马打趣道。

  “别跟着起哄啊,我先给小刘上课,回头再给你上一课!”

  老马满脸堆笑,带着礼盒,从屋里退了出来。

  副行关切地问:“怎么样,觉得还适应吗?”

  “挺好,挺好……就是不知道工作难不难做,感觉您还挺忙的”小刘有点紧张,也不知是不是这间屋子很热,他额头沁出了汗珠,他想掏出纸巾擦擦,在衣袋里摸索了半天没有找到。

  副行递给他一块手绢,示意他擦擦汗,说道“没什么,我们的工作并不难做,以你的能力学习学习就会做的,但有一条得注意,可就是千万不能出圈。”

  “什么圈?”小刘一脸纳闷。

  “清廉就是那个‘圈’。我来问你,何谓清廉?何谓金融?”

  然后他不等问就加以解释:“金融者,国家之命脉;清廉者,德行之柱石。金融之于清廉,犹如水中之鱼,雀之羽翼。清者,涤世俗之秽令无所遁形也;廉者,承礼义之风而有所不为也,清白明德,廉洁存真。金者,民之资也;融者,成一体也。金融者,资金之融通也。金融所至,利弊变,盈亏生;金融之学,知得失,明变化。是以国重之,民信之,世行之。经济之重,首在金融,如人血脉,不能阻断。金融之腐败,犹如黄河之溃堤,心脉之破损,所创虽微,所害亦大。”

  他每说一句话,都顿一下,但说到那些“清廉文化”等惯用语的时候,快得像说一个字。他纯熟地驾驭那些小刘觉得是相当深奥的概念,像敲打键盘一样地灵活。小刘集中最大的注意力,仍然不能把他讲的话全部把握住。

  “哈哈有点蒙吗?不好意思,我比较喜欢古文,感觉比较简便。廉政谈话是咱们行的传统,来了第一节课就是廉政教育,要给你们年轻人扣好第一粒扣子,叫你们不想、不敢、不能出圈!你应该记得习大大说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吧”。

  小刘点点头。

  “身处金融系统,靠近国家血脉,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咱们应自觉和主动维护金融血液健康,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为国家经济实体提供真正有益的助力、促进和扶持。”

  “清廉金融昨日有之,今日有之,明日亦当有之。可见清廉之谈,不可断绝,唯正风肃纪,明利践行,倡清廉之风,摒贪腐之行,追先贤明举,金融恒定也。所以说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和职业道德,净化金融系统政治生态,防治金融领域违纪违法的治本之策,培育‘清正’员工队伍还要靠你们这些后辈啊。”

  “还没说完呢”老马不耐烦地来打断,“您又省电呢,看把小刘热的都出汗了,我带他去大办公室找大家凉快凉快”。

  “哈哈哈偶尔热的时候也会开,我这一说就上头了,老了,啰嗦了,快去认识下同事们吧”。副行笑着说道。

  “可得记住我说的话啊,不能出圈,别忘了啊”

  “原来是要节能啊,难怪刚才副行没有开空调,可真省啊”小刘不禁赞叹道。

  “他不光省电,还省纸,单位的东西他都爱惜,活活是个老财迷”老马偷笑道。

  当小刘走向客户部大办公室的时候,太阳照亮了办公区的君子兰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醒目标语。人们都在忙碌,可以听见一个女同志在打电话,还可以听见忽快忽慢的哒哒打字声。他在走廊上站了一站,望着耀眼的金麦色行徽,高兴自己新生活的开始,高兴自己终于踏上了金融支农路!

  助力生猪贷款的一件事

  为了响应国家鼓励生猪行业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小刘积极与区农委畜牧局联系,寻找有融资需求的客户,经过认真比较筛选,终于确定一户养猪企业作为目标客户进行重点营销。

  第一次去企业时,小刘就骑自行车30公里前往企业实地调查。到企业后,公司经理非常热情的介绍公司情况,“我们公司是生猪自繁、自养、加工销售一条龙企业,拥有自己的饲料加工设备,现有猪舍12个,占地16000平方米,各类分割品20余种。去年生产生猪及冷鲜猪肉950吨,可以说是尽产尽销。”

  经过了解后,小刘觉得该公司确实不错。准备回去时,公司经理掏出几张肉票,笑着说道:“小刘辛苦了,自家的肉,你尝尝。”

  “您的好意我心领了,这是我的工作,谈不上辛苦,您不用客气。”

  “你这就见外了不是!这不算啥,拿着吧!”

  “真是不能收,看来还是时间短,你不是太了解我们行的行事作风。我们是政策性银行。自从我入行那天起,老同志就给我敲响了警钟,教育我一定要廉洁办贷,不能出圈。如果我收了您的肉票,良心肯定会不安的,这个真的不能收。”公司经理见小刘态度坚决,只好暂且作罢。

  过几日,小刘收到了一个快递,没有寄件人姓名,打开一看,居然是一套昂贵真丝被套床单,里面还有一把纯电动乘用车钥匙!原来那日,企业负责人递交对账单时见小刘被单有些破旧,又缺少代步工具,便补其所需,想来必定能得到贷款的优惠条件。小刘确定寄件人是生猪企业负责人后,将床单被罩和车钥匙原样退回。

  这一天,小刘再次来到企业收集资料,“您这是何苦呢,我已经说了我是肯定不会收的,你不要白费功夫了,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绝不能做收受礼品的事情。同时,我父亲也一直教育我,‘在单位里要遵规守纪,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希望您不再多费心思了。”

  “小刘,你不理解我们的难处,我们公司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很多资金未能及时收回,现在投产在即,资金缺口大,融资又这么困难,如果资金不能到位,我们后续生产就难以为继了,我们这几十口子可怎么活啊……”企业负责人眼眶湿润。

  “受疫情影响,融资困难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这一点我们是非常理解的。农发行已经开辟‘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划设了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额度,加大了利率优惠力度,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我们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只要你们所有手续合规、要件齐全,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请一定要相信我们。”

  一个月后,该公司贷款顺利获得分行批复,小刘通知公司经理后,对方高兴的说:“感谢农发行让我们在疫情的打击下起死回生啊。”小刘说:“这是我们农发行人应该做的,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廉洁文化和风细雨地融入工作生活中,建设清明政治生态、营造清朗行业风貌。”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