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0、银行清廉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上海银行空港党支部 王雅妮
 

  清廉,顾名思义是清白和廉洁,清廉文化是理念知识、生活方式、制度、行为规范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从某种意义上讲,清廉文化的建设决定了一家银行的氛围。

  银行的清廉文化建设是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清廉的知识、观念、价值、信仰、规范及其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形成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银行从业人员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所以银行也是腐败现象易发的高危区。当前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积极地探索:

  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员工,员工是银行文化的创造者和执行者,银行的一切文化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活动。因此,全体员工就是清廉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员工广泛参与,培养员工的清廉意识。

  突出清廉文化的教育重点,紧紧围绕树立清廉文化价值观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不能一味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清廉自律教育,而忽视了对普通员工清廉意识的灌输和清廉行为的培养,全体员工才是清廉文化的主体,教育员工分辨是非、美丑、善恶,营造起一种“崇尚清廉”的良好社会风尚,可以说为民、务实、清廉是清廉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银行清廉文化教育就是帮助每一个员工认同这一核心价值观,并在行动中践行这一价值观。增强“清廉文化建设人人有责”的意识,发动员工实行全方位民主监督,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丰富清廉文化教育的载体。要使清廉文化贴近员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就必须不断丰富清廉文化教育的载体,广泛开展一些员工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文化活动。如银行的党政领导定期主讲廉政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岗位清廉自律教育、清廉文化演讲比赛、警示教育等,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趣味性。

  清廉文化建设既要保持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特色。我们的先辈创造了丰富的清廉文化,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建国后,我们党的领导人都把反腐倡廉作为坚定的政治追求,这些文化资源,是新形势下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基石。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要注意把握时代特点,不断适应银行员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努力体现时代特色,提高文化品位。如在清廉文化建设的内容上,不仅要弘扬传统清廉文化中的精神营养,把节欲守操、正直爱民作为重要内容,而且要根据时代要求唱响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主旋律。在清廉文化建设的形式上,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传媒来传播清廉文化。如运用银行内部的系统、专栏、网站、手机短信等,进行清廉文化的宣传、灌输。只有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才能使清廉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不断发展,体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就银行业的清廉文化建设而言,应立足实际,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施以不同的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如针对银行业“高管”的教育活动,要坚持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清廉奉公为主题;而对于银行业普通员工的清廉文化教育,可通过举办清廉主题讲座,给员工发放清廉教育读物,设立清廉宣传实物橱窗,将清廉文化教育作为员工政训、技训的重要内容等,让员工树立“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思想观念。企业清廉文化教育,必须坚持内容与对象紧密结合,才能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清廉文化反映了银行业管理高层次的追求,是强化企业战略执行的重要保证,只有得到员工的一致认同,才能取得实效。清廉文化应明确四项设计原则:一是原创性。清廉文化要在表现方式和信息内容上具有独创性,要通过用一种新颖而与众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更多地吸引员工的注意力,让广大员工发现习以为常的事务中的新含义,并在头脑中形成持久的印象;二是实用性。要注重对本行传统清廉文化的继承和提炼,确保行内清廉文化的大众化,使清廉文化真正成为为银行发展服务的管理工具;三是系统性。清廉文化应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关联,具有内在逻辑性;四是人文性。清廉文化建设是银行对员工的成长过程和未来人生的最大关心、关怀,运用文化的表达形式,充分发挥人文感召力,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员工如何清廉、怎样做人,起到熏陶作用。

  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八小时以外”监督,仅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段时期的突击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内外结合,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建立立体的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

  要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发挥班子成员内部监督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勇于指出其他成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其改正错误;领导干部也要敢于自我解剖,将自己“八小时以外”思想行动上存在问题主动说出来,请大家为自己纠正。其次上级组织、纪检等部门要通过考察干部中的个别访谈、民主评议、跟踪了解等办法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思想行动,发现问题,要及时打招呼、提个醒,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要强化舆论监督。将领导干部主要是单位的党政“一把手”的述职述廉在银行内部系统开辟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也可通过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党员干部违德、违纪、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以起鞭策、警示作用。

  清廉文化重在建设,贵在实践。要逐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实现清廉文化建设的长效运作。一是组织领导机制。银行各级管理干部是清廉文化建设的第一倡导者、第一设计者、第一宣传者和第一实践者,在清廉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要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反腐倡廉“一把手”工程,在目标、措施、财力等方面给予保障,保护好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使清廉文化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最终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二是目标责任机制。把清廉文化建设的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评价激励机制。对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量化分析与评价,与各单位工作考核联责挂钩,激励各单位和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清廉文化建设中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综上所述,建立良好的企业清廉文化,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让健廉向上的清廉文化充实精神世界,不是一时的工作,也不是一个阶段的工作,而是长期不懈要抓的工作,使得每一位职工群众都能遵纪守法,学廉尚廉,恪守宗旨,这样企业清廉文化的建设才能发挥最大的能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