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3、清风徐来,“廉”花盛开
2022-07-15 09:27  来源:廊坊银行天津分行
 

  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                      ———康德

  在三千多年前,这个称为上古的时期,我们的世界还是一个趋于大同的世界。天下井井有条,市井熙熙攘攘。清晨,男人吃过早饭,喂了鸡鸭,下地去了。女人在灶台前忙碌着,时不时往灶里续着柴火;孩子们在院子里嬉戏。远处,炊烟缓慢地升起,蓝蓝的天,青青的田地。集市上,来往的马车辗过古道,商铺从不缺斤短两,赶集的人也不会讨价还价。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在竹简上写下:“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 写罢,扬长而去。深夜,青灯。政务繁冗的官吏还在审阅着案卷。借着这烛光,妻子在一旁缝补着衣服。百姓热爱自己的生活,专注于衣食住行,民风淳朴;商户们兢兢业业、诚实守信,坚守着底线;官员们不暴政、不苛刻,爱民如子,没有私欲。在这个大同的世界里,清风徐来,廉洁的花开满漫山遍野。

  当然,在这片花丛的编年史中,也曾有过杂草和荆棘。“狡吏不畏刑,贪官不避赃。”秦朝的赵高,时任丞相,总揽朝政。他利用职权,霸占良田、操纵税赋、贪得无厌、大肆敛财,致使百姓怨声载道、民不聊生。最后,机关算尽的赵高却死在了自己精心安排的秦三世子婴手上。严嵩,明朝的一代名相。万历年间,他父子二人结党营私,陷害同僚,贪赃纳贿,骄奢跋扈,横行二十余载,最终落得抄家的下场,死时无棺木下葬,无人吊唁,被写入《明史· 奸臣传》。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清朝乾隆帝的宠臣和珅,抄出其家产八亿两白银,珠宝玉器、地亩房产数不胜数,总值超过朝廷十年之收入,数量之大,前所未有。和大人贪污、敛财的能力可见一斑,但也因此,他被永远的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触目惊心,本应以史为鉴。到了现代,近些年“大老虎”纷纷落马,金融案件件严办,我们既看到了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决心,又看到了对廉洁的无限希冀。而造成这种种罪行恶果的根本却总因贪欲。起初可能只因一点点的贪心,终开成一朵恶之花。“白袍点墨,终不可湔。”清白的一尘不染的袍子,沾染一点点贪腐的墨水,就再也洗不干净。

  但是,从古到今,我们从不缺少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人。他们是民族的不朽丰碑,他们是岁月的璀璨光华!春秋时期“不贪为宝”的宋国大臣子罕,三国时 “压船廉石”的吴国太守陆绩,南北朝时“棒打赂者”的顾协,“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的“深夜拒金”的杨震,出任成都转运使时只身携带“一琴一鹤”的宋朝赵卞,“立檄拒礼”的清代直隶巡抚于成龙……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正因为有了他们,廉洁之花代代相传。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这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在金融行业,更是薪火相传、时刻铭记、继往开来。清廉的金融文化一直是我们的坚守。清廉金融文化就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核心文化的继承,是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的要求,亦是一代代金融人的使命。

  诚然,作为金融行业的员工,我们或许面对着很多外界的诱惑:是否会因为人情而改变原则?是否会因为利益而突破底线?是否会因为手中的职权而忘却走进金融行业的初心?面对权利,执掌权杖的人只想享受权利带来的甜蜜,而不愿承担权利背后责任的苦涩,殊不知甜蜜的东西往往不利于身体,苦涩的东西才是治本的良药。贪欲会毁掉名节,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将失去明天的幸福。所以,清廉的金融道德要求我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俭以养廉。清心才能寡欲,修身才能养性。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和综合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拒绝诱惑,才是让廉洁之花开满大地的唯一途径。

  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需要教育和制度的保障。教育,是雨露;制度,是阳光。教育是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的基础;制度则是清廉的金融制度、建立长效内控机制的有力保证。教育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但是教育的力量无疑是强大的,它不是有形的压制,它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不管是初入金融领域的新人,还是久经金融行业的老职工,教育都可以潜移默化的改变人的思想观念。清廉的教育不是喊口号,是落到实处的。对于清廉理念的教育,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从每个员工做起,脚踏实地,有的放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鲜花盛开也并非一朝一夕,不急功近利,做好每个细处小处的教育,不放弃任何一次清廉理念的宣传,让清廉的金融理念变成一颗种子,深入人心。清廉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更是以身作则。总行、分行、支行分别树立清廉模范、清廉楷模,不夸大、务真求实,挖掘基层,大力宣传身边的清廉典型事迹。层峦叠嶂也始于每一块岩石,江河湖海也始于每一条溪流,如果我们做好基层的工作,把每一个基层建设成模范的基层、清廉的基层,那么我们的整个企业甚至整个行业都会是清廉的行业。清廉的教育是一种氛围。初期,我们做的都是一些细枝末节,一些原始积累,氛围形成了,企业就进入了良性的循环。“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清廉的土地,多会长出清廉的果实。有了教育雨露般的滋润,我们还需要制度阳光般的照耀,没有阳光就不能打破阴霾。确立清廉的金融制度,打击金融行业里一切的贪腐恶行。清廉的金融制度是公正的。公正的制度不允许徇私枉法,不允许打制度的擦边球,金融制度是最大的权力和最高的审核标准。清廉的金融制度是公平的。在此制度下,一视同仁。领导也好,员工也好,无不受到制度的约束和制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清廉的金融制度就是金融行业的一把标尺,衡量的是所有从业人员的行为。清廉的金融制度是公开的,同时又是严谨的。公开是因为任何制度都需要监管,不接受监督的制度本身就是腐败的萌芽。在监管下,制度才能更好的运行,廉洁才能更好的执行。严谨是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执行制度的基础。

  作为一名金融人,我们的一天平凡而普通。不管是早上面对客户的第一个微笑,还是中午加班也耐心解答着客户的一个个问题;不管是寒冬酷暑下户的身影,还是企业报件加班到深夜,这就是我们。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抵制了贪念,我们拒绝了诱惑,我们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或许,我们也没做什么。或许,也正是这一滴一点的平凡铸就了不平凡。我们减少了一点贪欲,却增加了一些清廉,减少了一个因贪婪私利而可能走上穷途末路的人,却增加了清廉的万里长城中的一块砖。那么,我们不再平凡。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仅以此言,与诸君共勉:无欲则刚,刚则能强,强则能直,直则能勇,刚强直勇,必然一身正气;无欲则公,公则能正,正则能廉,廉则能明,公正廉明,自当两袖清风。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