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4、金融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心得
2022-07-15 09:27  来源:廊坊银行天津万德庄社区支行 翟金海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作为金融人员时刻谨记古人教诲,我也希望以廉洁文化的宣扬传递新思想、释放新理念、树立新风尚、激发正能量。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使我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我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深了我对廉洁从业的理解和坚守,并提醒我,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时刻保持警醒和忧患意识,铸就思想道德防线;时常反思自己,用“规范”和“不准”检查对照自己,做一名廉政的工作人员。银行从业之道,贵在廉洁。无数事实表明,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如果不能坚持依法廉洁从业、遵守职业操守,就会失去拓展市场赢得客户能力的基础;如果不能经受住物质利诱的考验,就会失去提高创新发展能力的保证。金融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职业水准如何,直接关系到金融事业的长远发展。长期以来,我行十分注重银行案件防控工作,在规范从业人员金融行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应站在个人职业发展的高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行,自觉养成遵守职业操守的良好习惯。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每天与钱打交道,要坚持廉洁自律的原则,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因此,我们应该通过以下几点做到廉洁,从而达到反腐的目的: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模范遵守国家和企业有关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提升自己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辩别是非的能力。只有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常抓不懈,增强党性观念,才能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同时我们还要向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学习,通过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时时刻刻记住自己是一名金融人员,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保持一种淡泊宁静的心理状态,剔除名利思想和追求物质享受的观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金融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抵制住诱惑,端正职业道德思想,要见诱惑心不动,见财物心不痒,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银行利益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要把银行利益放在首位。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不会去干好本职工作,心思也不会放在银行发展上而是会想方设法如何为自己捞好处见利就图,有乐就享,这种人最终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银行。

  三、树立了廉洁从业、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增强了“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引发风险”的风险理念,建立了有责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反对放松管理求发展,充分认识到违纪违规经营的危害性,以及违规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受到的惩戒,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纵容。增强自身遵纪守法的意识,营造依法经营、守规操作、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保障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树立了廉洁从业、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增强了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引发风险的风险理念,建立了有责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反对放松管理求发展,充分认识到违纪违规经营的危害性,以及违规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受到的惩戒,对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绝不姑息纵容。增强自身遵纪守法的意识,营造依法经营、守规操作、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保障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四、正人要先正己、做反腐倡廉表率。 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牢记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决按照廉洁从业的要求办事,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不辜负我行的期望,不辜负银行业的期望。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