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6、守廉洁合规底线,筑清廉金融文化
2022-07-15 09:27  来源:中德住房储蓄银⾏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养成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银行从业之道,贵在廉洁。无数事实表明,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家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水准如何,直接关系到金融事业的长远发展。

  树立清廉金融理念,是从业准则,更是我行培养员工良好行为规范的不懈动力。我行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构建廉洁政治生态,坚持诚信、稳健、合规、服务、创新的原则,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廉洁”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廉洁办贷、廉洁办公不仅是金融从业者个人素质的体现,还关乎着金融资产的安全。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是预防腐败案件的保证。为此我们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一是培育廉洁从业理念,通过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提升员工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法犯罪的免疫力。一方面通过纪检上讲堂、廉洁纪法教育、两防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奠定廉洁从业的的思想道德基础。另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挖掘身边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典型,加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以正能量带动身边员工、引导身边员工。再一方面是突出重点,将各级领导干部、新入行、新转岗、新入党、新提拔的干部员工作为教育主体,开展警示教育,筑牢维护职业声誉、恪守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二是规范廉洁从业行为,积极将廉洁文化嵌入到人才招聘、行为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合规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融入到全行员工日常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三是加强廉洁从业监督,一方面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紧盯重点人和“关键少数”,紧盯选人用人、信贷管理、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商务招待、营销活动、公车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对重要岗位的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员工日常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对于发现吃、拿、卡、要等现象和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线索,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严肃查处,持续释放高压反腐信号。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如果不能坚持依法廉洁从业、遵守职业操守,就会失去拓展市场赢得客户能力的基础;如果不能经受住物质利诱的考验,就会失去提高创新发展能力的保证。

  近年来,金融系统发生的贪腐案件,违法违纪的案例,涉案金额惊心动魄,犯罪手段更加隐蔽,这极大地损害了金融从业者的形象,不仅干扰破坏了经济金融秩序,而且严重地损害了银行的社会信誉。采取相应措施,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是新时期防范金融犯罪的一道重要防线。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金融从业人员,更要深刻从这些案例中得到警醒,坚决不碰红线,坚守清廉底线和原则。廉洁自律是我们必须恪守的行为准则。修身、明德、清廉,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修养。

  同时结合我行近几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学习的重点案例,不难看出,这几年银行职业犯罪之所以呈上升趋势,其中重要一条是忽视了思想方面的教育,平时只强调业务工作的重要性,忽视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没有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所以既要进行正面教育,又要坚持经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加固思想防线,经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而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自觉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一方面要根据我们一线员工工作的特点,组织学习,通过学习,使各岗位人员真正做到明职责、细制度、严操作。有效的事前防范与监督是预防经济案件的重要环节,本岗位的自我检查与自我免疫是第一位的;其次可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检自查、上级检查、交叉互查等方法,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对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内控与制约。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享誉世界的礼仪之邦。而廉洁修身这一文化由古至今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其关注度有增无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富贵不染其心,利害不移其守”,这些无不体现泱泱大国的文化底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即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的清白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是清廉,即不贪取不应得的钱财;洁是洁白,就是指人生光明磊落的态度。因此,廉洁就是要我们为人清清白白,光明磊落。

  意志坚定的人,能够始终把廉洁放在心上,能经受得住利益的种种考验,成为人们敬仰的榜样。与此同时,也有许许多多意志脆弱、自私自利的人,即使知道廉洁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却无法经得起利益的诱惑,人心不足,贪图享乐。一个人可以没有财富,只要活得坦荡;一个人可以没有名望,只要问心无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警、自律、自省,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不为名利所诱惑。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方能奏效。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让我们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金融生态和经营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