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7、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有关思考
2022-07-15 09:27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 刘涛
 

  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笔者以此为指导,对银行清廉文化建设进行了如下思考。

  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廉洁视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反复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使全党、全社会做到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奉公,并进一步发挥导向、示范、辐射作用,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全面推动各方面的廉洁建设。作为党领导的金融机构,须自觉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一)廉洁文化为清廉金融提供价值理念。古人云:“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被视为“仕者之德”“为官之宝”“国之四维”。老一辈革命家深受传统廉政文化的影响,在廉洁操守上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感染、激励等方面的作用,使金融机构广大党员干部和从业者在潜移默化中把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廉洁内化为自觉追求,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金融为民所用、金融为民所谋,推进金融生态保持良好,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达到清廉金融。

  (二)廉洁文化为清廉金融提供行为准则。《周礼》记载了为官“六廉”: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将“廉洁”作为廉洁奉公、为民做主的行为规范和考察官吏、整饬吏治的参考标准。中国共产党更是把廉洁作为一种政治行为准则,把遵守廉洁规范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别提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对廉洁文化建设作出指导。这些强化了对金融机构党员干部和从业者的廉洁要求,推动金融机构建设清廉金融。

  (三)廉洁文化为清廉金融提供文化资源。自上古的尧、舜、禹起,古老的中华大地便滋养了不计其数且为人称道的清官廉吏,形成了众多“勤政为民”“崇俭戒贪”“尚廉守廉”的廉洁文化表现形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更是涌现出了无数先进人物的廉洁事迹,形成了克己奉公、勤俭节约、甘于奉献等精神品格,涵养出根植传统文化的红色廉洁文化资源。依托我国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通过不断完善的传播载体,在金融机构进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清廉金融文化渗透到金融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广大金融从业者耳濡目染,既能形成对廉洁的基本认知,认识到腐败的极大危害,还能让清廉成为金融工作长期遵守的风俗习惯,有助于从根源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实现清朗金融。

  二、银行清廉金融文化是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文化是企业及其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企业规范、企业生存氛围的总和。银行企业文化是银行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是银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银行企业文化涵盖了银行经营与管理的各个方面,其中也必然包含了银行的清廉金融文化。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就是银行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在银行的全面体现。

  笔者结合银行实际工作认为,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可包含以下四个主要方面:

  (一)银行清廉从业理念。培育清正廉洁的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是构建清廉金融生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之举。对银行而言,清廉从业理念,主要有诚信、责任、服务、合规、稳健、创新等等。诚信是银行从业之本,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责任是银行从业之德,身处银行,运维国家经济血脉,每一个银行从业者都身负重责;服务是银行从业之魂,每一位银行从业者,都需要用服务去创造价值,用服务去赢得客户,用服务来经营风险;合规是银行从业之规,唯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稳健是银行从业之基,在任何时候适合任何市场,在任何阶段都需要遵循;创新是银行从业之动力,银行要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就必须坚持创新。

  (二)银行清廉从业制度。银行制度是依据法律,以法定形式确立的银行机构、治理结构以及银行内部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在银行制度中,必须建有完善的保证银行清廉从事业务、清廉运行和管理、清廉维护客户和公众利益的制度,确保银行和从业者不贪腐、不侵害银行资产和客户、公众的信贷权益。

  (三)银行清廉从业行为。清廉从业是银行发展的前提和需要,也是银行员工做人做事的责任和风骨。银行清廉从业行为主要包括银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管理者、广大员工和各岗位的廉洁从业行为。对内提高银行人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对外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做到人“清”则事“清”,事“清”则银行整体“清”,构建“朗朗乾坤”的“干净银行、健康银行、强健银行”。

  (四)银行清廉金融产品。银行的金融产品从本源上来说属于金融服务产品,是为企业、个人等客户的融资需求、金融资产提供信贷服务的。银行产品不能夹杂着银行或银行内外部相关方的不合法不合规的私利在其中,更不能假以银行产品来操作进行某些人、某些方面的中饱私囊行为和非法交易行为。

  三、加强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一)确立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党的思想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动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继承本单位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管理和廉洁文化的优秀成果,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各具特色的银行清廉金融文化。

  (二)确定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站在时代发展前沿,认真分析银行面临的形势与发展趋势,以提升发展力、竞争力和提高银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中心,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议程,作为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与银行业务高度融合,既体现先进性、纯洁性,又体现可行性、可操作性。

  (三)制定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规划。根据银行单位特点,制定符合银行实际、能够操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规划,并随着形势变化,及时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项目进行充实和完善,促进清廉金融文化的巩固与发展。

  (四)谋划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根据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和工作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炼本银行单位的清廉金融文化精神、价值观和理念,基于此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内部环境;采取学习培训、多渠道传播等方式,持续地对员工进行清廉金融文化教育熏陶,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接受,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

  (五)深入开展银行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结合银行不同机构、岗位特点,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武装、文明创建、管理提质、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入基层、在基层、展风采、实践行等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思想内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实际效果,广泛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深化。

  (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载体与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银行清廉金融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内部培训中心、内刊媒体、文化场所等,向员工提供健康有益的清廉金融文化内容,提高员工清廉素养,并扩大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有效覆盖。重视和加强在摄影、书法、美术、文学等员工业余文化活动中加入清廉金融文化主题,充分展示和积极营造清廉金融文化氛围。注重发挥银行有关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发掘使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各类人才,形成建设合力。

  (七)加强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领导。银行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并带头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有关领导体制,完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加大清廉金融文化软硬件投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同时,上级党组织加强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组织相关培训,加强对银行清廉金融文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规范、有序、重实效进行。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