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28、对加强政策性银行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2022-07-15 09:27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 赵志鹏
 

  摘要: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政策性银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本文通过梳理清廉金融文化的概念、阐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意义、分析影响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诸多因素,提出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为政策性银行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提供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规矩”是我党走向胜利的关键因素,遵规守矩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规守矩就是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勿因名利而失大义”。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政策性银行从业人员在从事业务工作中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业务的前提。加强清廉金融建设是守护政策性金融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在源头上防治金融腐败的治本之策,也是政策性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政策性银行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意义

  (一)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政策的背后本质是政治,政策性就是政治性”重要论断的有力体现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历程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历程中,党牢牢把握着金融事业的发展方向,在不同历史阶段,不断探索中国金融事业发展道路,领导我国金融事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党在领导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光辉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国家、是中国金融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配置资源和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或工具之一,坚守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坚持清廉自守,是政策性银行的立行之本,是“政策的背后本质是政治,政策性就是政治性”重要论断的有力体现。

  (二)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保证政策性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政策性金融的本质是“补短板”,其逻辑是让资金流动到最能创造价值的地方去,但是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这需要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在对标对表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要求方面,客观上要求政策性银行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从业队伍,在围绕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方面不断深化提高,使其保持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性状态。然而,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从业队伍,必须以这支队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作为支撑,也就是说这支队伍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与现实需要。

  (三)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政策性银行树立良好形象,员工实现高度自律的需要

  政策性银行形象是社会及企业对政策性银行行为所产生的各种印象、看法、感情及认识的综合体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外表形象,即由政策性银行自有的并且为外界所感受的事物组成;二是内在精神,即由政策性银行对外界感受的行为表现出的精神实质组成,主要通过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作风、正确的工作观来体现。良好形象的树立重点是通过内在精神来实现,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推动政策性银行内在精神的提升有着很大的推进作用,同时也是政策性银行员工守法合规经营、实现自律的有力措施。

  二、影响政策性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因素分析

  (一)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努力带动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以文化嵌入清廉建设,金融体系不想腐的坚强堡垒正在加快建成。越来越多的银行把考核的重点、绩效奖金分配、员工提拔晋升等方面都将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其中,作为重要的考察与考核标准,这体现了我国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清廉金融文化需要一个载体服务于整个体系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合规管理工作为载体落实清廉金融文化的要求势在必行。

  (二)建立健全纠偏体系的落实力度

  认真检查、真实整改、严格纠偏是保证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达到应有效果的前提条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策性银行在管理方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将清廉金融文化与合规管理深度融合,统筹规划监管部门要求及本机构合规管理需要,组织推动合规管理部门联合业务管理部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合规检查,检查内容覆盖制度有效性、内控管理、业务产品和服务,这些都是深化政策性银行纠偏体系的有力体现。

  (三)激励机制的科学性

  科学合理公平的激励机制是激发人的内在潜力、开发人的智力、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个人都感到力有所用、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以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态度,自觉认真地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防范员工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家银行的激励机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绩效分配机制、用人激励机制和荣誉激励机制。需要注意的是,在激励机制执行中要避免一是绩效分配有失公允,二是选人用人任人唯亲,三是荣誉激励“苍白无力”,从而影响激励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政策性银行加强清廉金融文化的途径

  (一)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是做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首要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几百万元的利益输送可能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因此,金融系统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从思想深处重视这项工作,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这样才能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才能形成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廉洁自律型团队,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好“防火墙”

  构建“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三不一体的反腐倡廉体系,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本,打造廉洁自律型团队。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作为政策性银行员工,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把廉洁价值观融入自我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精神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使廉洁成为每一位政策性银行人的自觉追求。“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党员、干部要像梅花一样,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遵规守纪,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建好“防火墙”。

  (三)实事求是,建立科学合理公平的激励机制

  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在员工收入的分配上要充分体现团队与个人成果共享原则,效益工资的分配要合理公正,激发员工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在用人机制上,要充分听取民意,真正把群众拥护、工作踏实、有闯劲、有管理能力的同志充实到合适岗位,让业务能手成为行业专家。在荣誉激励方面,要重视荣誉的运用,让获得荣誉的人得到实惠,形成员工珍爱荣誉、羡慕荣誉的良好氛围。这样不仅可以让员工产生自我约束力和自我驱动力,还可以节省监督成本,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所说”和“所做”相一致,让“心智”和“行为”相统一,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