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32、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文化
2022-07-15 09:27  来源: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 鲁薇薇
 

  浙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认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浙江这片拥有红色基因的土地,还对浙商银行的发展进行了批示:“建设一流的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就是在这种红色文化的滋养下不断发展壮大,在推进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不断汲取红色金融文化力量、发扬革命传统,引导督促广大干部员工筑牢信仰之基、弘扬清风正气。

  一、坚持红色引领,推动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严的主基调融入银行治理,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加快构建“五字”政治生态。全面强化党委班子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头雁”作用,着力构建以“正、简、专、协、廉”为核心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走访基层联系点、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五强”领导班子。三是深入实施“四责协同”。制定出台《浙商银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深化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二、激发红色动能,金融纾困提升服务

  一是确保纾困举措落实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我行改革发展,通过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大对受疫地区重点行业减息让利力度、加大涉农贷款利率优惠力度、调整受困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还款方式等措施落实金融纾困政策。二是以金融服务助力共同富裕。认真抓好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大对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帮扶力度、加码出台35条稳经济促发展等举措,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金融向善。三是积极打造亲清银企关系。深化客户经理廉洁风险《客户监督卡》措施,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和客户经理廉洁从业,坚决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着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持续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银企关系。

  三、筑牢红色根基,统筹推进“三不”一体

  一是从严查处违规问题,“不敢犯”的震慑初步形成。驻行纪检监察组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一批在贷款发放、债券承销、存款组织、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公开通报多个案例,对行内人员起到了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能犯”的笼子越扎越紧。总行对清廉银行建设非常重视,陆续出台了《中共浙商银行委员会关于深化清廉银行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八大行动”深入推进清廉银行建设的实施方案》、《浙商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八个严禁 六个一律”》等文件明确清廉银行建设要求,分行在遵守总行制度基础上,按照《天津银保监局关于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津银保监发〔2020〕37号)要求开展清廉银行培训和学习,参照《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制定了《浙商银行天津分行清廉公约》,明确和重申规矩底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紧盯授信审批、风险处置、集中采购、费用使用、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违规插手干预、行贿受贿、以权谋私、以贷谋私、损公肥私、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完善健全行权履职约束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强化合规警示教育,“不想犯”的堤坝正在构筑。分行将清廉文化与内控建设、案防管理、员工管理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充分融入各项活动中,积极响应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活动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廉金融文化活动,如分行纪检干部清廉金融文化的集中培训和交流、全员警示教育活动、清廉金融文化微信答题竞赛活动,清廉金融文化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分行关于清廉活动的报道被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予以转发,各类媒体如搜狐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也都对分行开展的清廉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分行还积极参与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开展的“合规知识竞赛”、“学懂用好《民法典》依法合规伴我行”主题竞赛活动,员工参与率达到100%,连续两年获得“支持贡献奖”,通过以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分行员工深化了对有关禁止性规定的学习领会,进一步绷紧了合规经营思想之弦。

  四、守好红色根脉,持续优化作风行风

  一是靶向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六个时点的纠治“四风”、正风肃纪的专项整治工作。各支部积极落实检查要求,党员及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二是共创清风正气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统筹做好“引、立、育”的文章,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边涵养文化:扎实开展廉洁风险排查,以廉洁风险大排查为抓手,全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堵塞漏洞。分行不定期召开廉洁教育专题会议,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廉洁党课,进行廉洁教育谈心谈话,基层党支部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培育崇廉尚洁、敬畏法纪的从业氛围。三是主动引导家风建设。开展“家风促行风、行风促发展”行动,向全行员工发放《致全行员工及家属的公开信》及签署回执工作,这一举措既是宣传贯彻落实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深化清廉银行建设的重要探索。

  五、传导红色势能,深化清廉银行建设

  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对分行拟提职、评先评优人员由分行纪检室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明确综合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占比不低于20%,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绩效薪酬等挂钩。三是突出清廉单元标杆引领。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推动建设清廉部门、清廉分行、清廉支行等“点式”和清廉小贷、清廉评审、清廉采购、清廉基建等“线式”清廉单元,打造若干示范标杆。深化拓展线上线下廉洁教育阵地建设,构建“互联网+清廉金融文化”平台,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六、厚植红色文化,培育廉洁价值理念

  一是健全廉洁从业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任务教育作为中高级管理人员、年青干部和新进大学生培训的必修课。二是进行廉洁主题参观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了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廉润初心”廉政教育基地、天津博物馆“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等,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以史为鉴,不忘初心、以案讲廉、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三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引导全行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四是弘扬廉洁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员工算好“六笔账”——算好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算好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算好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算好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算好自由账,不要身陷囹圄。

  清廉金融文化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将努力把握清廉银行建设要求,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新路径,提升清廉单元建设颗粒饱满度,激励全行干部员工不断凝聚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共识,营造全面从严治党“人人有责”、清廉银行“个个参与”,打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氛围。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