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33、清正廉洁润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 以“三不”一体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实落地
2022-07-15 09:27  来源: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和血脉的金融行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意义重大。清廉金融文化工作部署以来,天津分行党委、纪委严格落实监管机构和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的要求,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深入理解清廉文化的重要内涵,认清当前金融反腐的最新形势及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以“三不”一体推进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实落地,为分行转型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氛围保障。

  一、廉润初心,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清廉文化自古有之。清廉,即清正廉洁,“清”本义为水清,引申为纯净;“廉”本义为厅堂的边角,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引申为人品刚正。早在《庄子·说剑》中就有对清廉的记载:“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后在《史记·乐书》中司马迁指出:“正直清廉而谦者,宜歌风。”古人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可见清廉的重要性。

  初心养廉,廉润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将清廉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赋予清廉文化新的时代内涵。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5条中有10条涉及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等要求;1932年初到1934年秋,我党在中央苏区开展第一次大规模反腐倡廉运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始终把反腐倡廉放在重要地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于2012年提出“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并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为清廉文化建设营造出良好氛围。

  二、拒腐防变,涵养行业清风正气

  2021年年初,随着受贿近18亿元的“金融第一贪”赖小民伏法,金融反腐被推上风口浪尖。近年来,金融行业逐渐成为腐败的高发区,2020年有83名金融干部被查,仅银行业就占59名,2021年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金融领域涉嫌重大违规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双开”的人员近70人,而今年截止6月初在该网站公布的省管干部及以上级别金融干部被查已涉及30多人。

  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反腐工作,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格财经纪律”,“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而这也是继2021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2020年中央纪委四次全会、2019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之后,习总书记连续四年谈金融反腐。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金融行业应对复杂环境确保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破解金融反腐难题的关键一招。

  三、“三不”一体,推进清廉扎根落地

  (一)在监督执纪上发力,持续强化“不敢”的态势

  “不敢”是纪律是法治是威慑,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北京银行天津分行不断强化执纪问责“除垢”效能,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把全面从严、始终从严的要求贯穿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精准监督,严肃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紧盯信用审批、选人用人、采购管理、财务费用等关键领域,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惩治靠行吃行、以贷谋私、利益输送以及严重失职渎职问题,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做到震慑常在。

  二是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总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各单位开展专题研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针对违规违纪事例,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一案四查”,深入汲取违纪案例教训。紧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题,打造分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行内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发放《金融案鉴》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全员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效果。邀约市委党校老师来行授课,为分行160余人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涵及贯彻落实做法,通过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与会人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三是违规必究,合规先行。天津分行始终把监管要求落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坚持违规必究,实施违规积分问责机制,坚决杜绝员工屡查屡犯,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违规问责警示作用。持续开展合规循环检查、案件风险排查等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分行纪委对不正确履行职责、落实监管要求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二)在完善制度上发力,持续扎紧“不能”的笼子

  “不能”是制度是监督是约束,是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北京银行天津分行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建设,重制约、强监督,以务实举措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查改并进,堵塞漏洞。坚持一手严查问题,一手治理病因,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监督建议书》,督促主责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管理。持续开展各类整治工作,2021年以来开展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靠企吃企”、“小金库”、“涉赌等不良嗜好”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风险,补齐制度漏洞。

  二是健全制度,靠前监督。将廉洁、合规理念融入基建工程、物品采购、招投标管理等领域,重点加强分行租赁营业用房的廉政建设,组织谈判相关人员签订房租谈判廉洁责任书。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定期开展员工行为风险排查和家访工作,落实重要岗位轮岗、强制休假制度,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强化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管理,将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选人用人、岗位调整、考核评优、发展党员的重要考察要素。严格规范廉政档案的建立及运用,严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是考核评比,压实责任。加大对经营单位的考核,建立经营单位风险管理评价档案,通报资产管理质量,制定《风险管理考核方案》,强化风险考核、不良追责和违规问责力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开展体系文件自评估,制度重检、细化等工作,确保规章制度符合最新政策法规,并覆盖业务全流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培训、廉政知识测试等,增进合规守纪意识。

  (三)在思想建设上发力,持续提升“不想”的自觉

  “不想”是认知是觉悟是文化,侧重教育和引导。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始终坚持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锤炼过硬队伍,谋求发展新篇。

  一是丰富形势,创新载体。采取新颖、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使员工潜移默化地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起廉洁意识防线。组织参观廉政教育主题展和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在参观中接受廉政熏陶。组织观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教育专题片,学习廉洁自律公约,开展清廉文化知识测试,加深全员对清廉知识的掌握。组织全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租赁双方签《房租谈判廉洁承诺书》活动,持续引导干部员工筑牢清廉防线、争做自律表率。

  二是筑牢防线,正面宣导。紧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题,在分行廉政警示基地中打造清廉文化宣传墙,建立起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新课堂”。组织各单位张贴廉洁自律宣传海报,构建人人讲“清廉”、处处见“清廉”的良好环境。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号内容,按月编发纪检工作简报,印发《党员干部知识手册》,假日节点制发通知、重点约谈、实地监督检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打造清廉文化宣传新阵地。

  三是依法合规,教育先行。开展中层干部“讲合规”年度系列活动,发挥中层干部引领作用,提升全员对合规内控的重视程度。多措并举开展案防培训和案件警示教育,筑牢干部、员工的底线思维。通过政策解读、风险预警、问题通报、案例分享等方式,持续传导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讲好新入职员工清廉从业第一课,突出风险合规、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宣导。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监管机构、银行业协会的坚强领导下,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和永不懈怠的精神抓紧抓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做好“三不”一体有序推进,坚持廉润初心,不负使命,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维护分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