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37、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
2022-07-15 09:27  来源:宁夏银行北辰支行 徐建梅
 

  金融业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腐败会严重影响行业形象,威胁行业安全。由于金融领域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金融腐败案件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危害性极大,因而做好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培育廉洁理念,对于增强金融行业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巩固和发展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清廉文化的建设刻不容缓,本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此次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题征文活动。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本单位的金融产品的安全性、透明性、收益性是客户关注的重点,必须经得起客户以及社会的监督和检验。本单位将努力投身于清廉文化建设,推动本单位金融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开展。

  首先本单位坚持清廉从业理念是培育清正廉洁的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构建清廉金融生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诚信、责任、服务、合规、稳健、创新等原则。我们坚持清清廉从业理念来规范从业行为和管理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廉洁从业是做人做事的责任和基本准则。各级管理者、广大员工和重要岗位人员要提升自律意识;要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构建“朗朗乾坤”的“平安金融、健康金融、和谐金融”。所有同仁、伙伴都必须提高廉洁意识,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清廉之人。我们构建多维度、广辐射、全周期的管理体系制度,如反贿赂反腐败、款待与馈赠、利益冲突、履职回避、严格执行公私分开、举报等纪律要求,紧盯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以员工管理,尤其是行为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廉洁金融治理能力。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本单位更加坚定了对清廉金融文化的建设的决心。中国共产党这100年的辉煌成绩离不开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推动。本单位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银行保险系统党史学习,推动金融业清廉文化建设,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管党治军、改革开放等历史事件,以党史学习为鉴,使银行保险系统金融清廉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本银行保险机构以此次党史学习和清廉文化建设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深入贯彻学习,使本银行保险系统学习党史、推进金融清廉文化建设要再上新台阶。本银行要完整理解,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学史明理,学出我们自己的修养和作为。学史增信,学出信仰和信心;学史德崇,学出品德和境界;学史力行,学出初心和使命。本银行要查漏补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纪律围墙;健全内控,强化监督,严格执行,严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

  同时,本单位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也有着自己的深刻认知和意见建议。一:培育廉洁从业理念,通过树立和弘扬清廉金融文化,提升员工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违法犯罪的免疫力。一方面是通过员工大会定期组织广大员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及金融反腐成果,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奠定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另一方面是加强正面引导,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挖掘身边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典型,加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以正能量带动身边员工、引导身边员工。三是突出重点,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新入职青年员工作为教育主体,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走进监狱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和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筑牢珍惜职业声誉、恪守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二,规范廉洁从业行为。积极将廉洁文化嵌入到人才招聘、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合规、选人用人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融入到全行员工日常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三,完善廉洁从业制度。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统一 制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到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四,加强廉洁从业监督。一-是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盯紧重点人和“关键少数”,紧盯选人用人、项目审批、信贷管理、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及各条线业务,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项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员工日常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对于发现吃、拿、卡、要等现象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在员工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快速严肃查处,持续释放高压反腐信号。五,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廉政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形态,应当以一种大家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大家传输,更具感染力和传输力。可以通过讲授廉政微党课、青年员工分享入行心路历程、举办廉政文化故事会、拍摄廉政宣传小视频等别开生面的活动方式吸引人、感染人、鼓励人,积极引导辖内员工遵纪守法、恪守廉洁底线,以正确价值观念带动行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从业氛围。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同仁、伙伴的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配合,方能奏效。让我们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金融生态和经营环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