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38、以合规管理为载体,厚植清廉文化根基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市北辰村镇银行授信审批及合规部 谭晓
 

  自2020年以来,天津市北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行”)严格按照天津银保监局、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清廉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践行《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将加强清廉文化教育作为全行合规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以合规管理为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教育全行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将清廉文化根基厚植于全行经营管理工作当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生态,推动全行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赛促学,筑牢全员思想防线

  我行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天津银保监局、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合规知识竞赛活动,并在行内组织主题知识竞赛,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中国银行业自律公约》等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的相关规定以及本行内控管理、行为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纳入备赛范围,在全行营造比学赶超、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有效的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氛围,员工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合规经营落实到每名员工每个岗位。

  2020年度,我行积极组织员工参与由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举办的“银协杯”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活动,并在行内举办“内控及合规文化建设暨扫黑除恶”主题知识竞赛,推动我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行员工学法规、学制度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全员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全行员工的道德品行、职业操守和法律意识,树立为民服务、勤勉敬业、廉洁诚信的文化理念,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和违法犯罪侵蚀的免疫力。

  2021年度,我行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参加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组织的《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全行155名在岗员工(含派遣员工)均报名参赛。竞赛开始前夕,我行组织员工通过“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学习平台”专区下载《民法典》学习文件、观看《民法典》线上专题直播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专题培训,帮助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好《民法典》。经过初赛激烈地角逐比拼,共有3名员工进入决赛。此次竞赛无论是参赛率还是综合得分,我行均在全市村镇银行中名列前茅,并荣获本次知识竞赛最佳组织奖,提高了我行员工对《民法典》的认知,在全行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激发员工学习《民法典》知识的热情,加深员工对相关知识、条款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全行内控合规工作水平。

  二、以案为戒,强化全员底线思维

  我行围绕信贷、票据、同业等领域,重点关注金融从业人员贪污受贿、违法放贷、非法集资、盗取客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年度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的引领作用,在行内形成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秉公办事、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合规风险理念、强化行为底线思维。

  2020年度,我行组织主题为“银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及风险防范”的全员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大会以丰富的案例为切入点,向全行员工详细阐述当前银行业犯罪现状,并对比讲解违法发放贷款罪、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伪造编造金融票证罪、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等,强调银行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危害,督促全体员工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坚持做到爱岗敬业、审慎合规、严格自律。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员工“知敬畏、守底线”的合规经营意识,使全行员工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2021年度,我行组织信贷人员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培训以及主题为 “银行日常法律风险防范”的全员警示教育大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培训帮助全行信贷从业人员对贷款发放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刑事法律风险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全体信贷从业人员对刑事法律风险的防范意识。警示教育大会以银行信贷业务法律风险分析及防范为切入点,详细阐述民法典对银行信贷担保的影响、银行印章管理识别的特殊风险、银行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等内容。通过学习教育督促全体员工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坚持做到爱岗敬业、审慎合规、严格自律。

  三、以矩为方,培育全员合规理念

  自2020年初以来,我行持续完善合规内控制度措施,按照最新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文件的规定,对全行现行内控规章制度持续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修订完善或废止不适应业务发展、内控要求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业务操作流程及制度执行标准,及时堵塞漏洞。结合日常工作情况,我行每年对内控规章制度的完整性、适用性及可操作性等进行全面评估,2020、2021年连续两年印发《年度规章制度评估报告》,培育全员合规经营理念,提升内部规章制度执行力。

  2020年度,我行修订《内部规章制度办法》,该《办法》增加了对总行各管理部门组织规章制度方面培训的要求,明确了行内各类制度的审批权限,强化了行规行约在行内的传导、沟通、协调。全行以“学制度、促合规”为主线,充分运用每周一晚例会时间,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商业银行法》(2020修改建议稿)、《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针对学习内容,组织团队负责人及以上人员进行考试,强化中层领导干部对相关制度的掌握,进一步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2021年度,我行各管理部门结合员工具体需求,通过组织培训、制作思维导图、开展学习分析会等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制度学习,确保全体员工内心敬畏制度、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及时学习、准确了解和熟练掌握行规行约,提高全员的合规操作水平和整体业务素质。组织全员签订《员工从业行为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合规承诺书》,开展廉洁从业知识测试、扫黑除恶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员工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合规意识,在全行形成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用权的习惯。

  四、以查促改,提升全员工作质效

  我行综合运用多种数据收集与风险排查手段,针对“重大、高频、多发”风险领域,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合规检查。全行各部门条线根据我行《内部合规检查管理办法》工作要求,每年编制年度合规检查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类业务开展合规性检查,并适时开展飞行检查。检查内容覆盖制度有效性、内控管理、业务产品和服务,及时发现、解决我行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内控薄弱环节,查找和整治业务操作和流程管理上的内控缺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并对存在的漏洞和隐患进行整改,提升全体员工的工作质效,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形成风险隔离、互相制约的有效内控预防体系。

  2020年度,我行持续强化授信从业人员合规管理,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并依据我行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调整。目前我行已与天津市最高人民法院、中级法院及地方法院、天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对接,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对于不良贷款业务,在全力通过民事诉讼追讨债务的同时,我行一旦发现内部人员违纪违法线索,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姑息。

  2021年度,我行加大对员工不良行为的监督力度,努力做到案防关口前移。每季度定期开展全员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并要求相关责任人强化对员工的行为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案件风险,切实开展好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树立合规意识,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异常行为排查的重要性。

  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推进金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理解清廉文化内涵,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路径和载体,涵养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生态,是新时代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合规管理为载体,切实将清廉金融文化理念融入企业战略规划、公司治理与日常经营管理,及时排除潜在风险隐患,把握好经营发展节奏,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