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0、践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我们在行动
2022-07-15 09:27  来源:天津滨海惠民村镇银行
 

  廉洁文化是廉洁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相之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从某种意义上讲,廉洁文化的建设决定了一家银行的廉洁氛围。

  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是为广大人民提供资金融通、资金存放保管、资金交易的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中占有关键席位,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银行是责无旁贷的。当前,外部环境不断发生深刻变化,银行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风险防控和业务发展并非“此消彼长”,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一丝不苟地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才能切实有效防范风险,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影响,为各项业务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促进业务的健康发展。

  在党风廉政建设的背景下,如果要实现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目标,首先就需要从银行中的“人”入手,针对性的开展面向全体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党风廉政作为一种追求、一项责任切实的灌输到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中去,使其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来,推动未来这一银行建设的目标比如,在未来打造廉洁银行的过程中,管理者们就应基于党风廉政建设这一核心内容入手,针对性的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展开多样化的学习、研讨活动,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策讲座、主题研讨等,让工作人员更好的了解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社会党风廉政建设对其自身提出的新要求,以此提升银行各层级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同时实现后续打造风清气正银行的目标。需要注意的是,就这一环节,管理者们也应尤为重视银行体制中党员群体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带头作用,以此深化后续基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银行建设的目标。

  银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员工,员工是银行各类文化的创造者和执行者,银行的一切文化来源于群众,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活动。因此,全体员工就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建”中引导员工广泛参与,在“建”中培养员工的廉洁意识。

  首先,银行员工是银行各项规章制度、业务往来的执行者,是各种案件防控的前沿阵地。无论从事银行什么岗位,在日常工作中都要经得住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严格遵守各个条线的规章制度,不能为了发展业务甚至个人私欲而突破底线。加强对银行员工良好职业操守、风险防范意识的培养,提倡银行人的廉洁从业、守规操作尤其重要。

  做为一名金融员工,要清楚明白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在运行过程中,由于体制交替、机制的不健全,客观上给金融职务犯罪带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导致金融业贪污、挪用、受贿、诈骗等职务犯罪和大案要案时有发生,严重危及金融和经济的安全。在当前金融案件防范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如果平时疏于学习,对规章制度学习不深,只抱着兢兢业业干好工作,遵守纪律,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等与己关系不大的可学可不学的思想,久而久之,就会萌生一些自由散漫的思想,造成违规违纪的现象发生,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一切业务及发展中的问题都应遵照制度执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是一蹴而蹴,一时半会就可学成或学好记牢的,关键要靠长期的学习和积累,要养成长期学习的习惯,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有不怕吃苦的毅力,只有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去学习,并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合格员工。

  同时管理者们也应侧重培养银行工作人员敢于较真、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切实的将国家党风廉政建设中“红脸”“出汗”的精神落实到廉洁银行的打造过程中去,保障相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举措在银行工作中的有效落实,聆听群众们对于打造廉洁银行的根本诉求,以此实现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基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廉洁银行发展目标。比如,在未来的廉洁银行打造过程中,工作者们应将“行长接待日”的活动切实的落实到银行日常工作中去,在平等沟通的前提下,了解实际银行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境,进而提升后续工作的针对性,以此实现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根本目标。 对于银行体制而言,领导不仅仅是银行工作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同时领导也是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银行的重要“榜样”,只有从领导层面开始致力于自身党风廉政素养的培育,才能够为后续实现廉洁银行的建设目标奠定夯实的基础。比如,在未来基于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银行的过程中,领导层人员应坚持从自身着手、从小事着手,将风清气正、兢兢业业的思维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中去,以此为银行工作中其他阶层的工作人员做出表率,彰显榜样的力量,同时推动后续风清气正廉洁银行建设的目标。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青联金融文化不断发展;严格监督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那么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青联金融文化不断发展;严格监督执纪,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 首先,我们必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在强化和探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同时,推动农商银行生态环境建设呈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促使广大员工全面掌握、深刻领会清廉金融文化的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和要求,努力实现从认识到认可的转变,强化廉洁意识,促进廉洁自律。

  廉洁文化建设对我国政治、文化、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经济犯罪不断增加,其中大多数都是没有遵循廉政文化的核心思想,给国家,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我们要认识廉政文化的根本,是教育人要有廉政思想,不能徇私枉法,损害国家,他人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银行业廉洁文化的建设是银行这个相对特殊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密切相联,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银行业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加强银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将廉洁的知识、观念、价值、信仰、规范及其行为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形成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让其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要在员工中形成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廉洁文化氛围,破除种种扭曲的、颠倒的“廉耻观”,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使腐败思想和行为真正成为“过街老鼠”,这就是我们建设银行业廉洁文化的目的和核心。我们作为金融工作者,每天经办的资金数以万计,稍不注意就会成为贪腐的帮凶,我们在为企业和储户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应该是保护储户资金安全和企业信誉的忠实卫士。如果我们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忽视了廉洁自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我们不是在为自己工作,我们肩负的是企业的信誉和千千万万储户的无比信任。也许一笔坏账造成的损失还可能挽回,但也需要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不要小看一次小小的馈赠,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关键时刻的放松警惕无异于作茧自缚,自取灭亡。为了眼前的蝇头微利,付出个人的自由和名誉显然得不偿失。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