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3、涵养清廉信托文化 在转型发展中实现华丽蝶变
2022-07-15 09:27  来源: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监事会办公室 孙晨曦
 

  清廉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廉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庄子·说剑》:“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指追求社会公共利益的一种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主要包括清白高洁、正直公道、节俭不贪、自我约束等含义,以及由此所形成的道德行为和社会状态,本质就是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关系。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大力弘扬清廉思想、清廉文化,对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塑造廉洁品质,形成“不想腐”的内心约束,进而涵养社会风气,遏制腐败蔓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清廉金融文化既是我国传统清廉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在金融行业的延伸,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总和。倡导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防范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使命和必然要求。信托业作为我国第二大金融行业,清廉文化也是信托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时代加强清廉信托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与拓展。从实践层面看,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从理论层面看,清廉信托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是一系列突出廉洁的金融文化理论,包含清廉从业理念、清廉从业制度、清廉从业行为等等。信托公司应坚持把这些理论与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金融反腐工作有机结合,树立先进的信托文化理念,涵养良好的金融政治生态,形成普遍的、自发的文化价值认同,以价值取向引领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清廉信托文化才能真正落地、见效。

  1.树牢清廉从业理念。培育清正廉洁的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构建清廉金融生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对信托行业而言,清廉从业理念,主要有诚信、责任、服务、合规、稳健、创新等等。诚信是金融从业之本,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责任是金融从业之德,身处金融系统,靠近国家血脉,每一个信托工作者,无论是业务人员还是职能部门员工都身负重责。服务是金融从业之魂,金融本质上是具有中介性质的现代服务业,每一位金融从业者,都需要用知识去创造价值,用劳动去赢得客户,用严管去规避风险;合规是金融从业之需,唯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稳健是金融从业之基,在任何时候适合任何市场,在任何历史阶段和背景下都需要遵循;创新是金融从业之源,歌德说:“要成长,你必须独创才行。”信托行业要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变化,就必须把握好创新转型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完善清廉从业制度。金融制度是一个国家用法律形式所确立的金融体系结构以及组成这一体系的各类银行和非银行机构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根据自身经营发展情况,探索有针对性的廉洁制度体系,建立科学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制约机制和适应市场发展的现代管理制度,是信托事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3.规范清廉从业行为。构建清廉金融从业行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对信托公司而言,廉洁从业是事业发展的前提和需要;对员工而言,廉洁从业是做人做事的责任和风骨。清廉的金融从业行为主要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各级管理者、广大员工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行为。对内旨在提高信托人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对外要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紧抓人这一核心要素,只有人“清”才能事“清”,事“清”才能行业整体“拨云见日”,构建“朗朗乾坤”的“平安金融、健康金融、和谐金融”。

  4.强化清廉从业宣传和监督。宣传文化阵地是清廉信托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主动适应员工心理需求,发挥网络、电视、报刊、自媒体等媒体的优势,发挥各种传统和新型宣教阵地的作用,有效形成清廉文化建设的阵地网络。同时,在清廉文化创建中,要依据有关法规,联系转型发展进程,多渠道、多形式、多侧面地推进民主监督,切实建立起“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纪受追究”的自我约束机制。一是通过强化党内监督,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自觉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二是通过完善职工民主监督,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畅通职工群众进言渠道。积极推进阳光公司经营和治理,把监督落实到权力运作的每个环节和公司管理的全过程。

  5.推进清廉文化进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求,深刻揭示了良好家风对干部成长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家庭是清廉文化建设的特殊阵地,具有特别的影响力。一方面,要深刻汲取部分领导干部家风败坏、纵容亲属的深刻教训。一方面,要有计划、有选择地开展以创建清廉家庭为内容,以陶冶情操为目标,以寓教于乐为形式的亲情助廉活动。教育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做到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家庭“廉洁经”,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培养高尚情操、传承优良家风,努力形成公司社区清廉文化氛围。

  近年来,北方信托在巩固“2020信托文化教育年”和“2021信托文化普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将2022年定为公司“信托文化确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社会氛围为指向,以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结合信托行业和北方信托自身经营发展实际,持续践行“诚信、专业、勤勉、尽职”价值理念,强化“守正、忠实、专业”受托意识和受托能力,完善符合信托文化建设需要的治理机制、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着力使廉洁意识内化为公司每一名员工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公司每一名员工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全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创新,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