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4、企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合规经营 稳健发展
2022-07-15 09:27  来源:企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韩国中小企业银行在中国设立的全资法人银行,一方面积极践行韩国母行清廉文化工作要求,一方面也认真贯彻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布的《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倡导全体中外方员工清廉履职、合规经营。

  一、以【IBK中国伦理宪章】为行动指引

  韩国中小企业银行是韩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主要股东是韩国政府,专注对韩国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产品和金融服务,为了树立卓越的社会形象和银行声誉,韩国母行一直将清廉文化建设根植于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成长中。

  韩国中小企业银行1997年在天津开设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第一家分行,2019年将在华分行改制为中国法人,并将中国法人总行设立在天津,目前是天津唯一的外资法人银行。企业银行在华实现业务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推广和延申母行清廉文化建设成果,按照母行的要求,制作了中韩文双语【IBK中国伦理宪章】,用于约束员工行为自律,至今未发生违法行为和案件,也未出现员工重大违规行为或风险事件。

  【IBK中国伦理宪章】内容如下:

  IBK中国全体员工,将通过“获得客户信任,提升银行地位,尊重员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伦理经营,特制定【IBK中国伦理宪章】并坚定决心积极履行。第一,我们为了提升客户信任,要从客户角度出发,易地思之,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第二,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经营决策和公开透明的经营活动,保护股东价值;第三,我们尊重每位员工的人身权益,为了公正的待遇和更高的生活品质不懈努力;第四,我们以身作则树立稳健的金融秩序,妥善履行社会责任;第五,我们以端正的行为和公正的工作处理方式将合规、伦理经营常态化。

  【IBK中国伦理宪章】被张贴在总行各部门和分支行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能时刻提醒员工廉洁从业,勤勉履职,合规行动。银行内部已经建立了公正、透明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二、构筑清廉文化教育之基,坚持合规稳健经营之本。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银行员工来说,如果不能坚持依法廉洁从业,就会失去拓展市场赢得客户信任的基础;如果不能经受住物质利诱的考验,就会失去提高创新发展能力的保证。

  为了强化对员工的伦理道德教育,我行根据《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制定了《员工伦理及行为管理指引》。该指引作为规范员工价值观和行为基准,加深了广大员工对于清廉金融文化的理解,有助于牢固树立廉洁意识,规制员工审慎开展业务。

  三、培养清廉文化学习习惯,强化员工行为自省

  “廉洁”文化,中国自古有之。封建社会中阶级格外分明,“廉洁”则更侧重于修己修身。进入当今社会,社会文明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廉”二字不再单纯是“做官者”的个人追求,更是每个金融职场人在各自岗位履职的共同责任与义务。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则金融强。身处金融系统,每一个金融从业者,都应该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构建“清廉”的职场环境,每个金融人的自身修养格外重要,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增强自律意识,打造整体合规氛围,只有人人 “清廉”行动,才能事事“清廉”为之。

  为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我行人事部每季度组织员工对工作期间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不正当业务指示、是否存在性骚扰、是否存在职场暴力等开展自查,通过自查,端正员工思想、规范员工行为,有力制止了银行不正当行为存在、有力遏制了员工参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行员工可以通过专线电话、信件、面谈、邮箱、放置在公共区域的“意见箱”等方式向我行内审部或人事部随时举报违法违规问题,如果内审部或人事部也牵连在内或举报人认为问题较为严重,举报人可直接向审计委员会直接举报,如果举报内容属实,举报人会受到正当保护。同时为了防控非法集资行为和预防案件发生,每名员工均与银行签订了账户查询授权书,我行法律合规部定期对职员账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排查,在保护员工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监督员工8小时以外行为。

  提升员工自律意识,首先要不断的深入学习,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长期研读,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其重要性,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去努力学习。为了深入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全力筑牢我行员工思想堤坝,我行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知识竞赛、员工培训等多元化方式开展了《民法典》学习。主要包括:

  1.通过微信公众号形式发布了民法典的宣传资料,向我行客户及全体员工普及了民法典中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的定义,通过漫画形式形象的进行了案例讲解和分析,使得枯燥乏味的各项定义变成了生动有趣的鲜明人物形象,快速、加深对法规的理解。

  2.通过邀请签约外聘律师来现场和远程视频讲解的方式,向我行全体员工普及法律法规,我行还定期通过行内公文形式发布法律专题培训,包括案例分析、民法典相关新规解读等内容。

  3.根据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开展“学懂用好《民法典》依法合规伴我行”主题学习活动安排部署,鼓励全行员工参加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积极参与线上答题,将民法典根植于心、笃于行。

  4.我行在2021年协会和天津银保监局组织的“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上,3名员工成绩优异获得集体二等奖。

  此外,我行十分重视员工的入职前教育,要求员工在入职时签署《承诺书》,通过该书面承诺提升员工遵章守纪意识、强化员工树立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廉洁从业理念。

  四、勤勉履职,合规经营

  做到“清廉”,就要清楚自己的职责与责任,并努力做到尽职尽责。要围绕自身的职责为出发点,以坚守职责为准则,才能“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

  总行及各分支行结合各岗位日常工作,均通过月度例会、晨会等形式多层级、各层面进行廉洁岗位教育和合规培训,持续贯彻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同时,我行也利用年度新员工入职专场培训机会,开展合规清廉文化建设宣传,教导员工脚踏实地,端正心态,勤勉敬业,无私奉献,新员工从一入行就能尽快适应银行清廉文化建设氛围,并付诸行动。我行始终秉承和谐、温暖、团结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从内心爱行、敬业。

  清廉金融文化是维护金融安全稳健运行,涵养金融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银行从业之道,贵在廉洁,无数事实证明,廉洁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我行将认真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继续通过多层次、多途径、全方位的建设活动,坚持做到共同行动、人人有责,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践者、维护者、和宣传者;加强行风建设,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清廉从业要求;强化导向作用,积极引领清廉金融文化不断发展;使全行员工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全行持续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发展环境。我行将持续加强清廉行为规范自律管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我行员工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防范金融风险, 让员工时刻牢记廉洁文化,做到入脑入心。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