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6、浅谈汇丰银行天津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
 

  “清廉,指清正廉洁,其中“廉洁”一词,《辞源》上解释为“公正,不贪污”,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总而言之,清廉就是为人正直公允,不贪不贿,而清廉金融文化正是将这种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或行为规范的相融合,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强,金融强”。而金融系统,靠近国家血脉,每一个金融工作者,无论身处何处,身居何职都身负重责。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廉洁意识和职业道德,净化金融系统政治生态,防治金融领域违纪违法的治本之策,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措施。

  构建清廉金融文化,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提高金融人自我修养,提升自律意识,又要严明规则,夯实制度根本和文化根基,打造整体合规氛围。首先,作为金融机构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员工廉洁从业理念,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突出预防,着力构建清新公正的金融环境。其次,积极与行业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基础工作的一份子,充分配合监管部门的指导工作,发挥在行业协会中的自律作用。我们要激发金融机构主体意识,持续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合力,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加强经验交流,加强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再次我们要推动清廉金融文化长效机制建设,把廉政金融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对员工特别是高管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工作交流与指导,以持续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金融业长治久安。要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贯穿构建“亲”“清”监管关系的全过程,贯穿银行保险合规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贯穿银行保险从业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塑造价值理念的全过程。

  为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自2020年下半年起,各地银保监会在银行业保险业逐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并出台相应规范文件,在反贿赂反腐败方面对银行保险机构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

  汇丰银行天津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监管干部行为规范、从业人员执业道德、从业意识之中,增强抵御违纪违法风险能力,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天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形成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同时为了保护客户和员工的合法权益,汇丰银行一直以来努力构筑防范金融犯罪风险体系。汇丰银行将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反欺诈、反腐败及反贿赂纳入金融犯罪风险管理体系,从制度层面、执行层面、监控层面,多角度、多维度落实防范金融犯罪风险的控制措施。目前,汇丰银行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清廉风尚,员工能够做到以清廉为前提开展各项业务。

  (一)  完善清廉文化管理架构

  汇丰银行重视清廉文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总行层面,金融犯罪合规部下设专门的反腐败及反贿赂小组。该小组负责全行反腐败及反贿赂政策的制定工作,确保集团层面的反腐败及反贿赂政策的有效落地,从而做好行内清廉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总行层面亦下设行为合规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加强员工行为合规的风险管理工作。各业务条线下设风险控制专门岗位,统筹条线金融犯罪风险的管理,其中包括条线反腐败及反贿赂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确保行内清廉体系毛细血管的畅通。

  (二)  健全清廉文化制度建设

  企业文化的建设首先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汇丰银行建立了严格的礼品招待政策,对接受和给予礼品和招待行为进行管理和记录。相关人员应当遵守政策的规定,根据管理限额的要求,寻求适当的批准来进行或拒绝具体的礼品和招待行为。汇丰银行的反腐败及反贿赂政策规定具有简单、明晰,易于员工理解的特点。在操作层面,相关政策易于执行和回溯。同时,汇丰银行建立了礼品与招待登记管理系统,完善相关记录的保存体系,方便本部门回溯相关记录及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审计检查。条线部门需要定期回顾相关礼品和招待记录,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当采取措施。

  (三)  持续开展清廉文化教育

  为了将清廉意识写进员工的DNA,真正打造清廉、透明的企业文化和形象,汇丰银行不时向员工发布防范金融犯罪风险知识或案例,普及清廉文化理念。通过有代表性的金融犯罪案例、集团内防范金融犯罪风险活动信息、反贿赂及反腐败政策规定等内容,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强化清廉思想建设。

  (四)  有效监督清廉政策效果

  汇丰银行鼓励每一位员工随时举报工作当中遇到的“疑虑”,每一位员工都可以通过“举报邮箱”反馈这些“疑虑”。汇丰银行所指的“疑虑”可以包括:违反法律、法规及汇丰内部制度的行为;不当行为(例如员工受到力压去销售不适当的产品,或认为有同事提供了虚假财务文件 );可影响同事健康和安全的问题,而平常的报告途径并不适合;疑似金融犯罪(在对通过常用途径上报有所顾虑,或有理由相信通过这些渠道上报无效的情况下可使用举报邮箱)。

  在实际工作当中,汇丰银行充分考虑员工可能担心举报而受到报复。汇丰银行会在保密的情况下开展调查,充分保护举报人的权益,消除举报人员的后顾之忧。该举报平台的设立能够畅通清廉监督渠道,赋予每一位员工监督和举报贿赂或贪污行为的权力和能力。

  (五)  发挥内审监督机制作用

  汇丰银行内部审计部门作为行内风险管理体系的第三道防线,也在清廉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内审部门通过调取礼品和招待系统相关记录,核查相关申请是否符合行内反腐败及反贿赂的相关规定。如有异常发现内审部门将责成相关管理层制定行动改善计划,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采取一定措施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积极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汇丰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2020我行响应监管机构的工作要求,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活动,同年我行积极参与行业协会组织的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2021年我行以“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主题为指导,持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通过上述活动,我行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合规理念和自律意识,并有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预防银行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全面提高银行从业者合规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履行银行业依法守纪、合规经营的社会责任,促进合规文化建设,同时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2022年汇丰中国通过我行官网发布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反贿赂反腐败相关通报案例总结及分析》,概述了近期各地银保监会通报的被监管人员向监管人员违纪赠礼典型案例,以重申本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政策红线,并供全行员工学习参考,加强清廉思想建设。

  汇丰中国通过此举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及时在全行全面实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相关规定,切实贯彻银保监会提出的与监管人员“零物质往来”铁律以及构建“亲”“清”监管关系的要求。

  清廉文化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课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见到效果。汇丰银行在清廉文化建设的制度层面、执行层面和监督层面持续发力,我行在持续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将不断深入贯彻和理解集团清廉文化的各项要求,将集团文化和目前追求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结合起来,打造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清廉文化体系。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