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7、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积极践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2-07-15 09:27  来源: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天津分行
 

  清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基础,而金融行业则是保障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其分量举足轻重。所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强,经济强”。在今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金融业中的重要延伸。

  自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深入推进天津银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面响应当局构建“监管部门示范引领、行业协会搭台推动、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的健康机制,我行一直以来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在行内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站位,深入凝聚共识,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基础,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不动摇,以期助力我行更高质量的行业发展。

  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内涵深刻、涉及广泛的系统工作,需要金融机构与属地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通力合作,并持续推进。为此,我行在当局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之初,便紧跟当局的脚步,按照天津银保监局《关于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自身实际,第一时间在行内成立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我行行长担任主要负责人,指定合规课作为牵头部门,带领行内各部门合规联络专员共同制定了详细的长效工作机制,有序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到我行各项日常工作当中去。

  在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的两年以来,我行主动作为,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践行清廉文化的宣传推广,并积极响应号召在当局的指引下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行内活动。

 (一)积极参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宣传与推广。

  2020年10月,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向本市各银行机构下发了《天津市银行业廉洁自律公约》,内容涉及当局提出的十项廉洁金融文化“坚持原则”。我行合规课在收到《廉洁自律公约》后,及时将相关内容传达至全行,要求行员认真学习公约条款,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行为准则。按照协会的工作部署,我行于2020年11月将《天津市银行业廉洁自律公约》的海报张贴于营业大厅的显著位置,以助力于营造我行风清气正的健康金融环境。

  2021年1月,我行在行内分不同时间段分批组织行员观看了由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编辑拍摄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教育专题片,向全体行员百分百分享了各个同业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以进一步推进开展我行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题宣传片的分享使清廉文化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2021年9月我行参加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金融与诚信”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活动中,我行清廉金融文化小组成员为本市中小学生精心制作了“金融与诚信”知识宣传短视频,经过组织者的评选,我行一名优秀的营业课担当入选了此次活动的第一批金融讲师名单库,时刻准备承担教育局和相关学校部署的进校授课任务。此次活动中我行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助力本市清廉金融文化走进校园。

 (二)有效组织并响应当局活动,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加强天津银行业合规知识宣传和普及,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预防银行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全面提高银行从业者合规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紧密配合天津银保监局工作部署,在辖内组织所有会员单位开展了“2020年‘银协杯’天津市银行业合规知识竞赛活动。我行迅速响应当局活动号召,积极在行内组织参加了此次“银协杯”合规知识竞赛活动。

  在竞赛启动阶段,我行合规课指定专人积极与当局进行联络,在行内通过邮件和会议的方式进行全面的宣传,动员员工积极报名,在我行的大力号召下,全体中方行员均参加了竞赛。

  在竞赛推进阶段,行内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合规知识竞赛宣传,每日定例向行员发送竞赛动员邮件,督促行员自觉学习合规知识。同时,各部门也多次组织本部门行员开展合规知识培训,为即将到来的合规知识竞赛做好了充分地准备。为鼓励行员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合规知识竞赛当中,工作小组向行内积极申请,并自设了此次竞赛的奖励机制。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切实将此次知识竞赛与我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期不断提升行员依法依规的工作意识。

  合规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广泛,全体行员对竞赛所涉题目及赛制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我行的参赛率达到了100%,所有员工参赛热情高涨,几乎每人每天均能完成系统规定的10场比赛。

  初赛结束后,我行共有26名行员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我行继续保持积极地参与热情,最终有4名行员取得了全市前100名的优异成绩。同时,我行也是同类层级行中,唯一有行员进入全市前100名的外资银行。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投入,也同样使我行在同类层级行中的集体成绩名列前茅。最终,我行被天津市银行业协会授予合规知识竞赛活动“最佳组织奖项”。由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精心组织的合规知识竞赛,不仅使得我行“ONE TEAM”的精神得到了充分而强有力地展示,也使得我行优良的金融文化氛围得到了更好地发扬。

 (三)主动作为,积极践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中,我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结合自身实际,有效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我行的日常管理当中,以年度为单位持续深化,力争每年都有新进展、新成果,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行管理部门始终坚持讲好在职员工的清廉从业课,使大家懂敬畏、存戒惧、明行止,从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2020年10月,我行由人事部门统一组织了以“行员行为规范”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制作了《行为管理高度化渗透之行员8小时外行为规范》以及《行为管理高度化渗透之行员8小时内行为规范》的学习资料。宣讲活动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向我行员工重申了属于禁止行为的工作以外的各类兼职活动。通过宣传动画的形式,向员工强调了我行8小时工作时间内的日常违规行为。学习活动再次提升了行员自觉自律的行为意识,使行员深刻认识违纪违法的严重危害,提高防腐变质的自控能力和清廉从业的能力。

  2020年11月,我行由人事部门又进一步统一组织了以“行员行为管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制作了《行为管理高度化渗透之行员8小时外行为规范--关于内幕信息》的学习资料。通过真实具体的内幕案例分析,向全体行员重申了金融业从业人员的“25禁行为”,告诫行员严禁利用内幕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严禁将内幕信息以明示或暗示的形式告知他人。通过动画宣传的形式,加深行员对内幕信息、内幕交易的理解,提高其守法自律的自身意识。

  为积极响应2021年“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我行由人事部门及合规部门联合举办了以“9项银行从业人员禁止行为”为主题的短剧拍摄竞赛活动。经过前期的周密策划和紧张筹备,人事部门与合规部门联合向全体行员发出了活动邀请。行员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并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搜集素材,编写剧本,自导自演,最终完成了6个短剧的拍摄及后期剪辑工作。短剧分别从“为他人提供担保”、“以贷还贷”、“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存在资金往来”、“以各种形式参加非法集资活动”、“组织参与民间借贷”和“存在经营性贷款”6个银行从业人员禁止行为进行切入,通过精彩的台词、生动的表演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向行员深刻展示了员工行为管理的重大意义,从而使得我行行员更加自觉地遵守行为规范,以进一步推进分行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清廉”二字在中国自古流传,既是对个人品行的考量,也是对社会规则的检验。如今构建清廉的金融文化环境,更需要我们每一位金融从业者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并持续增强自律意识,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金融行业本就是以诚实守信为本的经营体系,只有本着清廉金融、讲信誉、重信用的态度,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始终得到广大客户群体和整个社会的认可。

  今后,我行将在我总行的统一领导下,努力提升行内内控机制的有效性,主动增强清廉建设力度,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基础,督促行员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我行也将继续按照当局的要求,积极落实监管政策,严格规范员工行为,将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和发展观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当中去。前方仍然任重而道远,金融行业只有秉承规范、坚持清廉、合法合规,才能始终为我国经济与社会不断前进而助力。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