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48、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征文 ——促廉洁金融 筑合规意识
2022-07-15 09:27  来源: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
 

  一、建设清廉机制

  《天津银保监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下发以来,三井住友银行积极配合银行业协会和天津银保监局的要求,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由法务合规部牵头,联络行内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天津银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积极构建“监管部门示范引领、行业协会搭台推动、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的机制,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作用,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以清廉文化建设推动推进银行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倡导清廉金融文化,净化金融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

  二、树牢清廉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命题、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涵养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提高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汲取红色金融文化力量,通过构建和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监管干部和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推动廉洁从业

  对于新入职员工,讲好清廉从业第一课,严守廉洁从业底线,使大家懂敬畏、存戒惧、明行止,从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日常加强员工培训方面,三井住友银行制定有《员工行为守则及细则》,对员工职业操守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员工知法守法。每月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开展员工行为守则及细则月度学习。为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在员工行为管理月度学习会中还增加了案例学习内容的比例,引导员工以案为鉴,自觉强化法律意识、合规意识。

  为督促员工建立行为监督约束体系,构建主动申报、严格回避、公正履职、强化内控的文化氛围,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员工履职回避规则。

  在合规管理执行情况考核方面,三井住友银行落实到总行对分行的考核以及对员工个人考核中。对员工的考核周期为每年4月至次年3月,绩效考核的内容分为:目标计划考核、能力考核及个人发展计划三部分,目标计划考核项目中包含合规经营及风险管理内容。

  在员工行为排查方面,根据总行制定的《持续的KYE操作流程》,三井住友银行每年进行一次“银行从业人员不当行为专项风险排查”,并根据监管要求随时更新排查内容,增加了履职回避相关的定例排查工作。目前,我行全体员工都完成了2021年度的“银行从业人员不当行为专项风险排查”,无异常情况。此外,三井住友银行还采取每半年度定期与员工沟通的方式,对员工的异常行为进行排查,以进一步完善对员工八小时内外行为规范的检查监督。

  按照《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三井住友银行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天津银保监局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内容,并将《工作方案》摆放在营业网点;在营业网点大屏幕播放清廉自律公约并张贴海报,做到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管理人员行为规范,推动行员不断提升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浓厚共建氛围。

  此外,三井住友银行将《民法典》的宣传和清廉金融结合起来,利用宣传教育与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常态化宣传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强化公众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推动行员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理念,提升规范经营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在营造社会风气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当今社会宝贵的精神食粮,也是引领整个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

  坚持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金融文化核心价值理念贯穿到业务发展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全行政治生态建设和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