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81.我骄傲,以帮扶名义展现金融廉洁
2022-07-15 09:27  来源: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静海区行 韩绍倩
 

  2021年8月,我结束了4年的帮扶工作回到邮储银行,工作在纪检监察岗,从扎实推进帮扶救助到成为一名新时代行纪检工作者,深层面的了解到清廉的含义。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有助于改造金融从业人员的世界观,从价值导向上构筑预防腐败的道德防线,从行为约束上抵制腐败思想侵袭,从环境净土上培育廉洁文化土壤,从而使金融从业人员在思想深处崇廉拒腐,确保金融队伍纯洁可靠。

  党的十八大后,市行要选派青年党员干部进驻困难村开展帮扶工作。我当时虽已成家身为人母,但仍积极报名申请。2017年8月25日,我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来到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安营扎寨。当天与帮扶村“两委”班子碰头后,便以帮扶组成员的身份在村里扎下根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牢记脱贫攻坚廉洁当先,党中央把扶贫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段带领人民与贫困决战的坚定意志。

  面对困难敢于担当

  我入驻帮扶的东子牙村是静海区最大的自然村,5400多人口,2000多户,有100多个姓氏,过去该村拆解行业泛起,各家各户自谋生路,收入不均,贫富不等,村民生活水平参差不齐。随着国家对拆解行业的治理取缔,村民唯一的财路被掐断,人们没有了收入,各种不稳定因素显现,干群关系紧张,公共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村级班子彻底失去了功能。自己暗下决心:“要沉下身子实打实地为乡亲们办实事、见实效。”

  上岗后,办公地点是简陋陈旧的大队,居住的地方上厕所也不方便,还经常遇到群众的误解。这种境况,让我始料未及。但我告诉自己:面对问题,才能体现责任和担当,路只能往前走,别无选择。

  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熟悉自己帮扶的这个村,每天兜里掖着笔记本记录民声民意,用双脚丈量着这个村的大街小巷。3800亩的房台子,3000多个门口农宅,坑洼不平的街道,点点滴滴都关系着群众的利益,桩桩件件都涉及民计民生。一天走访几十户,一走走十几里地,几天下来,我的双腿又肿又涨。自从来村里自己就脱掉了高跟鞋,平跟鞋成了我入村后的最佳搭档。我的登记本上记录了满满的村情。在扉页我写着:勇往直前,争做更好的自己。

  入村一年后,正赶上村级换届选举,我虽已适应了村里环境,但是特殊情况总是时有发生。村委进行预选的那天,镇领导包村干部也在场,一位胖胖的腿脚不方便的大爷骑着电三轮早早的在大队院内等待。我热情地迎上前去问:“您有什么事情吗?”大爷提出自己有困难村里应当对他给予照顾,想在村里干杂工挣月钱。我答应把他的情况记录下来,换届后一定落实。老人当时就要结果,怎么劝也不走。预选工作结束后,大爷堵着门口不让任何人出去。我耐心地跟大爷说明了换届情况,并真诚地向他承诺:“现在我就是这个村的人,乡亲们的困难就是我要解决的事,谁都不例外。”或许是听到了我说话的真诚,大爷当着大伙的面向我竖起大拇指,痛快地说:“这话俺爱听,俺信!

  驻村帮扶用心动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驻村帮扶不单单是扑下身子干活,更主要的是用心用情服务。因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上对着党中央,下连着老百姓,事无巨细,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为帮扶组成员,我主动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村里街道全面清整。驻村期间,我从没有把自己当做女同志,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把帮扶村当成了自己的家,通过清扫道路、维修残路、疏通上下水等,使东子牙村面貌焕然一新。按照责任分工,我配合村新一届“两委”着力改善民计民生,相继组织实施了东子牙村14000平方米面包砖美化工程,子牙河边1400米道路和村庄到垃圾中转站的路面硬化工程,启动建造7座水冲式厕所工程,规划设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座,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建立村民户籍档案,利用半个月时间走村入户,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为全村村民建立个人档案,尤其对村内百岁老人情况做了详细记录,真正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我同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广场舞、民族舞、秧歌、武术表演,京剧演唱等活动,让人们在繁忙之余,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春节前夕,邀请静海区书法协会的书法家团队在东子牙村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写春联、献爱心,送祝福”活动,贫困党员、困难村民免费送春联,送祝福,为大伙送上一份节日的问候,通过活动的开展凝聚了民心,传播了正能量,形成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村风。

  在实施卫生全域清洁化期间,我带头参与村班子打扫主干道和其它部位清洁公益活动。村内坑塘也是重要治理点。我对于村内17个坑塘一一查看,了解所在位置,针对不同情况制定整改办法,建议村“两委”一对一安排人员解决,不定期查看脏、乱、差固定部位,同时录制全员行动广播,从思想上带动全村人员保护环境的意识,清洁工作逐步实现常态化维护工作。 

  用行动诠释为民情怀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我始终坚持深入群众,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用真情奉献诠释帮扶干部忠诚不二的为民情怀。

  为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尽快好起来,2019年植树节期间,我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对环村、沿路进行规划设计,并组织群众开展全民义务劳动,带领上百名男女老少齐上阵,种植金枝槐1500株,更新景观树木1000多株。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实际,通过多种途径对接科研院所和大中专学校,利用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引进种植项目,打通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发展之路。预种植烟薯、藜麦、水果玉米三种经济作物试验区共200亩。我从单位协调资金,为东子牙村捐赠了价值22.26万元的四种农机机具,春播秋收期间,为保证村内及时用上农机,我甚至还想悄悄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来支付农机具的预定款,为村庄发展农业提供有力保障。丰收后,积极协调单位工会购买村里种植的烟薯2513箱、水果玉米2502袋,计17万余元。

  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与全村父老乡亲同舟共济。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突袭武汉,席卷全国,我放弃了休假,大年初三便奔赴抗“疫”一线,同东子牙村“两委”并肩作战,为村民发放消毒液,在卡口值守,做好信息登记、消毒、测体温、给五保户送菜、给志愿者送食物、给隔离户贴封条、为隔离户代买各种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村里每一项抗“疫”工作,我都参与其中。我还协调单位为东子牙村抗击疫情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疫情用物资。

  在区里开展的“万名党员连万户”活动中,我帮助的是一家低保户。第一次去大娘家正赶上春节,让我感触特别深。我带着米、面、油、鸡蛋等生活必须品来到她家,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前几年,大娘卖菜开小电车出了车祸,腿不灵便了,腰椎严重受损不能站直。她又是个特别好强的人,说吃国家补助也是没脸面了。看着大娘腰上长长的伤口,我的眼睛湿润了。从那以后,有时间我就去大娘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聊聊家常。看到大娘开心的样子我也特别开心。

  此外,我对困难户摸排工作、低保户登记管理、城乡医疗救助服务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系列化社会服务亲自把关,获取第一手材料,坚决做到不留遗憾、不出死角。其间,我发现本村郭氏家族因家庭变故造成尚未成年的两个女孩成为孤儿。为了不让两个孩子因经济困难影响学业,我同村委讨论救助事宜,联系学校为孩子减免学杂费用,协调民政部门,按照政策规定为姐妹俩申请1万元的助学补助。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多帮助,通过广泛社会宣传,为孩子争取到1万元捐款。

  自驻村那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位了身份,我就是东子牙村的荣誉村民。4年来自己始终本着用真情、干实事态度,将村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换位去思考。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国已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造血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必段做好从严从实,廉洁扶贫,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明处,真真正正的为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驻村结束,回归银行,现在,我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条线的工作者,必将始终秉持严谨求实的态度,踏实奋进,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一名纪检干事的光荣使命,为助力分行构建完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保障金融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