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82.大浪淘沙 行稳致远
2022-07-15 09:27  来源:邮储银行天津东丽区行 李友谊
 

  这是一封特殊的信,一封儿子写给狱中父亲的信,儿子告诉父亲,他继承了父亲当初选择的道路——回归农村,为祖国乡村发展贡献自身力量,但绝不会走父亲的老路,他选择在阳光下堂堂正正的生活。

  今天看了一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放的教育片“致十年前的我”,正在狱中服刑的主人公,曾经也是让儿子骄傲的爸爸,让父母欣慰的儿子,大学毕业学有所成后满怀热血回到农村,立志要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然而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他渐渐迷失了自我,贪腐的寄生虫越长越大,最终结局可想而知。在改造自我的过程中,当他读着这封儿子写给自己的信时,已泣不成声。纠“四风”树新风系列短剧《加固堤坝》第三集《悬崖勒马》中,长期接受老板“管家式”服务的王处长偶然在儿子信中发现,自己所行之事全都被孩子看得清清楚楚。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心“每年都能陪儿子过生日”,于是悬崖勒马,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两个美好的家庭,就这样以悲剧收场。

  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家庭捞取不义之财,看似“顾家”,实则是在“毁家”。儿女表面上是受益者,实际上却是不良家风的受害者。对一个孩子来说,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呢?此时的他们才真正明白,与其弄权“回馈亲情” 不如教子以义方的意义。

  “家风”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反之,家风浊,则社风浑。因此,立好“家风”这面镜子,照清自己,辐射他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树立廉洁家风,才能享受清正安乐的人生。

  近年来,腐败行为大量发生,一些人的人生天平失衡,道德底线崩溃,最终在腐败的道路上一步步滑向罪恶深渊,成了人民的罪人,民族的败类。由于家风不正,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还让自己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样的最终结局,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廉洁家风教育是自己幸福家园的坚固堡垒,时常提醒着家人,从点滴注意自己的言行,谨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永远不要心存侥幸,人生没有侥幸,只有侥幸带来的不幸。纵观深陷囹圄的“案中人”,哪个不是从一瓶酒、一条烟、一件小礼物、一点“小意思”开始,进而胃口越来越大,以至欲壑难填,最终走上不归之路。腐败就像被石头砸裂的玻璃窗,只要有了口子,哪怕只是一点点,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蔓延,最终越来越大,直到不可挽回。人生之幸,生活之福,不过一份能为之全力以赴的事业,日复一日纯粹又坦然的亲情陪伴。不能算错了账,让这份本简单的幸福成了奢望。

  人生没有返回键,但你本来有选择。本应是一名年轻有为的干部,有美好的前程在与其招手,却因扭曲的价值观野蛮发展,在以权谋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错一念间,未来的人生走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就是大浪淘沙,一些人在风浪中保持住了清醒和定力,而另有些人,在一次次“不好拒绝”“半推半就”中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与其梦回过去“力挽狂澜”,不如坚定当下守住小节。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岁寒而不凋。一个家庭是一滴水,只有每一滴水清澈明净,方可汇聚成透彻洁净的河流。一个人如一棵树,唯有他在风雪的催压下屹立不倒,在繁花的诱惑前不为所动,方能真正站成一棵亘古的青松。纵观“案中人”绝大部分是因思想松懈或干脆弃守理想信念,自身价值观、事业观逐渐扭曲,继而破纪破法走上不归路。这让我不禁对如何做好银行日常廉洁工作而思考。

  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一名在银行纪检战线上的从业者,我的日常工作可以说和廉洁环环相扣,密不可分。银行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企业,每名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都存在着诸多的诱惑,更有很多让人防不胜防,每一项风险都会给客户,给企业带来莫大的损失。作为一名银行员工,在入职的第一课,我们便会对其进行廉洁教育。在制度上,我们不断更新,完善,让贪腐无路可走,让问责震慑贪婪。在思想上,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性的教育,筑牢员工思想根基,最终让人不能,不敢,不想去贪腐。我们也会持续做好廉洁教育和日常监督,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日常工作中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通过开展约谈提醒、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警示教育等,敢于发现问题,推动堵塞漏洞,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员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红色电影提高员工廉洁意识,组织行内廉洁文化建设,营造积极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提到廉洁,我们想到的一定是正直、光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个家庭若不兴廉洁家风,贪腐病毒就会趁虚而入;一个人若意志不够坚定,幸福大厦就会轰然倒塌。廉洁清正的家风在营造社会风气甚至是党风党纪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新征程下作风建设有了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新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创新,引导其自觉做到懂规矩、守纪律。

  究其腐败发生原因,我想还是因为对政策法规和纪律的学习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理论水平欠缺,廉洁自律自觉性不强。对于学习的内容并未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要以前车之覆为警醒,时刻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对权力心存敬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引以为戒,敬小慎微,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引导辖内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强化自身修养和自我约束,敬细远大、行稳致远。

  林则徐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好廉洁自律的“前后门”,注重“修身”为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好下属、管好家属,忠诚干净担当,做到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我们要将廉洁作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根本。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银行内也一直是一项重要且持续性的工作,教育的目的就是防患于未然。有时一些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微腐败问题,日积月累,就会导致大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岗位,努力工作,脑海中时刻敲响警钟,不为蚁穴所溃,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