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83.扎根基层 厚植情怀 加强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津运营中心党支部为例
2022-07-15 09:27  来源: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营运中心 穆怀君
 

  摘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健康、稳定、协调发展直接关系到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近年来,在国内金融腐败案件频发,银行高管频频落马的形势下,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迫在眉睫。作为银行基层党支部,构建清廉金融文化,是提高银行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也是树立银行良好形象的根本保障,更是实现金融安全发展、促进社会和经济稳定的重要举措。本文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以及加强新时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在银行基层党支部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并以邮储银行天津运营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运营中心党支部)为例,探索了银行基层党支部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路径,旨在把基层党支部好的经验做法切实转化为助守金融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助力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提高坚强纪律保障。

  关键词:银行基层党组织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纪律保障

  一、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以及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在银行基层党支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和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他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2021年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这个“金融界巨贪”伏法,彰显了党中央依法严惩腐败的决心,向我们再次证明了贪腐没有免死牌。赖小民案向我们揭示了形成巨额贪腐的原因,不仅在于他本人极度贪婪的欲望,更在于金融领域的制度和监督漏洞,令其慢慢丧失了纪律和规矩意识。其身为国有金融企业的“一把手”处在缺乏有效监督的环境中,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和集中的权力,使得他能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金融领域呼风唤雨,获取了巨额的非法利益。赖小民案警示我们,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律自省,戒奢戒贪,方能抵御住不良诱惑的侵袭。作为基层党组织,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纪律和警示教育形成常态长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疑是我们银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因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总分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信党中央从严治党、铁腕反腐的坚强态度和决心,坚持不懈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运营中心党支部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成功经验

  作为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直属单位,全行运营管理的集约枢纽,运营中心承担着防控操作风险、为经营发展提供支撑的重要职能。一直以来,运营中心以“改善体验、防控风险、提升质效、降低成本”为目标,为分行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营支持。运营中心党支部作为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党委的基层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固本培元,推动廉洁警示教育常态化

  一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带头讲授专题廉政党课,结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入解读党规党纪,讲授过程尝试借助多媒体资源,并穿插提问互动环节,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二是用好电子期刊线上平台,创编《营运廉洁课堂》,开设“平语近人”“以案为鉴”“漫画说纪”等专栏,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三是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基地参观、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廉政谈话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四是依托各部门、团队业务专业性特点,将反腐倡廉教育与业务培训、部门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专项教育,积极发挥条线的宣传引导作用,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理念扎根群众、深入人心。

  (二)驰而不息,在坚决纠治“四风”上发信号

  一是坚守年节假期节点关口,注重规定动作与创新形式相结合,通过召开宣教会、编发《营运廉洁课堂》、发布电子海报等方式开展作风建设宣教,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集团和总行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将“逢节必提醒”做实做细,引导广大党员坚决严守“底线”、不触“红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二是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节日病”,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围绕节日期间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精准开展监督,坚决纠治“四风”。

  (三)持之以恒,聚焦关键领域监督提质效

  1.在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一是严防死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聚焦外包作业现场等重点领域,围绕出行管理、出入管控和消杀、核酸检测等关键环节持续跟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落实常态化防疫要求,保障员工和生产作业安全。二是结合运营中心实际,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两费”及“小金库”问题、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分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紧盯巡视巡察整改成效。一是积极配合分行纪委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探索巡视整改工作“嵌入式”监督,前移关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二是开展巡察未巡先改,“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支委成员听取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督促发现问题整改并持续跟踪问效,着力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三是组织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紧盯整改效果,针对完成阶段性目标整改措施的持续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四)精准施治,着力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

  一是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紧盯时间节点、苗头问题、关键少数,有效运用谈心谈话开展提醒教育,让党员干部在经常性的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二是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团队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结合个人岗位职责针对性指出不足、作出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三、在新征程中邮储银行基层党支部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路径

  新征程上,党的初心使命一如既往,作为邮储银行基层党支部也要矢志不渝,更加自觉地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从运营中心党支部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支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我们探究新征程上邮储银行基层党支部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路径提供了思路。

  一是支委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实际抓好学习任务落实,用好线上线下平台丰富学习载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丰富警示教育载体,抓好作风建设提醒和监督,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通报,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案例的惩治震慑作用。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针对不同监督重点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尝试“体验式”监督、深化“嵌入式”监督,紧盯整改成效,提升监督精准性。

  三是深刻领会构建清廉金融文化的意义,充分利用分行纪检条线结对共学平台,加强支部之间纪检干部的交流互鉴,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专业本领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