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清廉金融文化  >  作品
104、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论金融从业者的职业风险
2022-07-15 14:22  来源:民生银行天津分行 郎黎明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经历,以我个人而言,当年拿到大红烫金的录取通知书,周围的邻居往往啧啧称赞:金融专业,这可是金饭碗!当年毕业之时,大家离开校园,投入到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往往也多有羡慕的目光:银行,那里可都是钱!仿佛从此我们就要过上金钱装点的生活。真是这样么,相信作为从业者的我们,都会会心一笑:是,也不是。

  是,因为我们确实从事着和金钱打交道的事业,平时张口闭口都是以“亿”为单位的数字,工作对象也往往身价不菲、鲜车怒马。日常工作,社交往来,别人听说我们的职业,往往处于各种目的,也要高看我们一眼。

  不是,因为我们只是在从事和金钱有关的工作,我们只是“金钱的搬运工”,并在工作中获取自己劳动的报酬,是典型的“过路财神”。

  在银行窗口工作时视现钞如“砖头”,每日搬来搬去,在案头打字时视额度为“数字”,亿万之差就在一个小数点。然而,就是这种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可能使我们丧失对金钱的警惕,忘记了这是一种具有特殊魔力的危险事物,能让人快乐,能让人痛苦,能让人如痴如狂。

  金钱之能:“无远不往,无幽不至”;金钱之力:”无德而尊,无势而热”;金钱之神:“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这是何等的能量!金钱是万灵药,可以医治百病,金钱是鬼见愁,可以见血封喉。所以,结论是我们从事的是一种灵如仙草,烈如炸药的产品的生产、流通工作。这样思量下来,我辈从事的职业,着实是高危行业!

  为了避免在这种高风险的行业中避免职业伤害,前辈们创造了许多工作原则,如“双人复核”、“亲属回避”、“不得兼职”等等,同时要求金融从业者要“廉洁”、“自律”、“慎独”等等。也就是说,既要有制度监督,同时也要保持自身较高的道德标准。制度是相对完善的,也是有进步的空间的,这一点相信大家也十分清楚,这需要行业实践和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支持。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很多人忘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走上了“为钱痴、为钱狂,为钱咣咣撞南墙”的道路。

  比如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我们看到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抵御不住诱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如国开行一把手胡怀邦,公然违背党中央要求,抢在改革方案印发之前,帮助一家私营企业的商业性项目获取48亿美元巨额贷款授信;如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张雨杰,他在2016年到2019年三年多时间里,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不论身居要位的部级干部,还是工作在百姓身边的基层干部,只要突破廉洁底线,触碰纪律法律红线,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从事金融行业,必须以各种案例为镜、为戒、为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之墙、紧绷遵守纪律规矩之弦、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之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做到坚守本心、不忘初心,注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