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警银联动 成功阻截电信诈骗转账
2023-02-20 15:58  来源:浙商银行天津分行
 

  近日,浙商银行天津武清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客户避免5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当天上午9点40分左右,客户顾大爷和老伴神色匆匆来到浙商银行天津武清支行,大堂经理欲引导至智能柜员机办理,顾大爷称对方还没有将具体的收款信息发给自己。10点30分左右,顾大爷至智能柜员机汇款,大堂经理按照汇款“四必问”要求进行问询提示后发现收款人为单位账户,再次询问是否认识收款方,并提示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顾大爷均回答认识对方并催促尽快汇款。此时大堂经理和顾大爷的对话引起柜面人员警觉,提醒大堂经理进一步核实再处理此笔业务。营业主管和柜员查询收款人名称为“青岛*****有限公司”,通过企业通查询该公司为2022年底新注册企业,于是再次询问汇款用途,面对营业人员的一再提示、询问,顾大爷始终谨慎,不肯透露其他信息,只简洁回答:“投资款,买基金”。柜员提示顾大爷该公司经营范围仅为批发零售行业,并无投资、基金相关内容,但老人仍然执意汇款。营业人员见状转而询问顾大娘是否知道汇款事宜,坐在沙发上的顾大娘说:“我不同意”,此刻网点营业人员已经基本确认顾大爷遭遇了“电信诈骗”,营业主管一边暗示柜员报警,一边继续耐心劝阻。

  营业人员报警后在营业厅向顾大娘继续了解情况,并告诉顾大娘此种情况很可能是典型的电信诈骗,顾大娘称自己和孩子都不同意汇款,这都是自己的养老钱,但始终无法说服顾大爷放弃汇款。营业主管和柜员劝导顾大爷期间,对方还在通过微信一直催促顾大爷汇款。营业主管通过微信发现顾大爷要参加的比赛名称为“2023年****第四届新战友线上招募”,并且其微信中有一个名为“**军团”的微信群,微信群中有若干反诈中心照片及类似警察工作的照片,证明这个项目不存在诈骗行为。营业人员询问能有多少收益时,顾大爷称有5%。营业人员告诉顾大爷可以选择该行的存款产品,但顾大爷却一直反复强调“你们不懂”。

  11点左右,属地派出所四名民警在接警后及时赶赴网点,民警询问顾大爷汇款给谁时,顾大爷坚持说转给自己,不配合民警调查。营业主管和民警苦口婆心劝说,顾大爷不为所动,始终不愿意多透露信息。在此期间其女儿也来到网点,向民警讲述相关情况。原来顾大爷手机上有一非正规炒股软件,主办方给其5000元本金,几天时间顾大爷在该软件中投资收益2500元,收益率50%,所以至柜面汇款,进行实战操作,但款项需要划至对方指定账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顾大爷仍然不相信自己上当受骗。民警同志引导顾大爷在软件上进行账户资金提现操作,并请顾大爷要求微信群内提供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警号,帮助顾大爷核实真实性。顾大爷随即打开手机APP,发现操作软件无提现选项,对方也不提供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警号,同时警官判定手机上的网页为非法赌博网站,此时顾大爷才真正意识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

  最终在营业人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顾大爷放弃汇款,由顾大娘将顾大爷卡内的50万元转入顾大娘在该行开立的商卡中,成功避免了50万元的经济损失。“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的养老钱就都没有了”,顾大爷一家反复对营业人员表示感谢,警方也对该行人员表现出的警觉性和专业性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最终,顾大爷一家及民警同志于中午时分离开了营业网点。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始终绷紧防范电信诈骗这根弦,积极践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金融治理责任。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一线人员的反诈意识,遇客户办理汇款时,落实“四必问”规定,即询问汇款用途、是否认识交易对手、是否收到转账电话或信息、是否向交易对手核实确认。同时,加强警银联动,高度重视反诈劝阻工作,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