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社会责任
杜绝“贷”价,为民精准止损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网贷诈骗
2023-03-08 10:12  来源:民生银行天津分行
 

  “方便快捷,点点链接简易贷款”,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可千万要当心,很可能是网络诈骗信息。

  近日,民生银行天津分行静海支行就碰到了这样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件,幸好网点工作人员及时识破,帮客户避免了4万元的资金损失。 

  当天支行厅堂客流熙攘,业务繁忙。中午时分,厅堂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咨询贷款的中年男性客户刑某,声称已在民生银行线上申请了贷款,金额为8万元,操作时显示卡号添加有误,拨打“APP”的客服电话,咨询了“民生”线上客服,需在指定账户汇入4万元的保证金来验证客户身份。

  接过客户的手机,看到疑似仿版“民生”图标和聊天软件,工作人员立马提高警觉,结合工作经验以及分支行的案例培训,初步判断此为电信诈骗,立即询问客户具体情况。客户一直有融资的需求,近日通过短信推送,点入贷款申请链接同时下载了一款名为“某某AW”的APP,通过客服介绍,下载了名为“民生e贷”的APP,注册后并录入个人信息用于申请贷款,而后客户提示银行卡号多次输入有误造成8万元贷款额度被冻结,要想恢复贷款额度需要按照客服提示往指定账户汇入4万元保证金用于解锁验证客户身份。

  经过查询该客户在民生银行仅存在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主动通过聊天软件与“客服”沟通,协助客户了解汇款事宜,通话过程中,“客服人员”察觉了电话一方为银行工作人员,便立刻挂机。工作人员立即告诉客户,这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贷款诈骗手段,绝非民生银行官方网站的贷款业务,并提示客户在民生银行申请贷款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客户连连表示感谢为其避免了经济损失并赞扬支行服务热情周到,同时该银行也提示客户贷款需谨慎,选择合规渠道进行贷款,切莫轻信网络快捷贷款等谎言。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加上新冠疫情对市场经济的冲击,令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滋生了不少利用网络的虚拟性进行非法获利的案件,手法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通过此次阻截电信诈骗事件,民生银行天津分行深刻感受到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面对广大客户的一线金融机构,需不断增强精准研判能力,时刻提高警惕,加大反诈骗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守护客户资金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好钱袋,为民精准止损。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