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清廉金融文化 普惠金融 会员风采 会员服务 公众金融 银团贷款 培训专区 防范非法集资 津惠通
 
 
您当前的位置 : 站群网站发布  >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金融创新
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落地京津冀三地首笔互认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
2024-03-07 15:04  来源: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十周年之际,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指导下,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落地《京津冀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以下简称《互认方案》)发布后,三地首笔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用于支持某涉农重点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贸易,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优质企业在京津冀地区自由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京津冀三地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在属地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了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机制,共享各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互认方案》的出台,实现了京津冀三地优质企业“身份”的互通,优质企业在三地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可以“免申请,免认定”,直接享受便利化服务。

  河北省某大型粮油加工类优质企业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号召,在京津冀三地布局集团产业,依托天津港区位优势开展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由于该企业在天津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时需要提交全套业务单据,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积极践行互认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的指导下,为京津冀三地优质企业打造了“便利化+电子化”双管齐下的业务办理“直通车”,结合该异地企业近期的进口付汇需求,凭企业在线提交的收付款说明,为其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出,让异地优质企业在天津享受到了“免跑腿、秒提交、分钟办”的便捷金融服务,充分体现了《互认方案》“越诚信,越便利”的管理理念,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下一步,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将人民币国际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有机融合,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


 
 
电话:(022)58835165 传真:(022)58835185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津ICP备19009831号-1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电话:(022)83658048